中國共產黨新聞>>24小時滾動新聞

張紅智:當好社區“管家婆”

2014年04月09日19:5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張紅智:當好社區“管家婆”

  “智姐,家裡漏水好幾天了,到現在還沒修好咋辦?”“張書記,樓上那戶經常在中午裝修很吵,你快去管管?”“小張,我和老伴找你有事。”記者走進永寧街鳳馨苑社區,看見幾位居民正圍著鳳馨苑社區居委書記、居委主任張紅智反映問題。

  從協調解決200多名孩子入學問題到建立社區咨詢QQ群專門為居民答疑,再到牽頭成立志願者服務隊,這位社區“管家婆”靠著辦好一樁樁小事,贏得了社區居民的信任。

  “不要領導表揚,隻要老百姓說好就可以。”這是張紅智最朴素的感言。

  上任接“燙手山芋”從挨罵到被贊

  從早上8時來到居委辦公室,張紅智就開始了她一天的“管家婆”工作。

  直到上午11時30分,張紅智一口水沒喝,卻在社區裡跑了多個來回。

  做鳳馨苑社區“當家人”一年來,張紅智幾乎每天如此,從不間斷。

  去年3月,張紅智來到剛剛成立的鳳馨苑社區居委,一肩挑起了黨支部書記和居委主任的重任。鳳馨苑社區佔地僅1.5平方公裡,常駐人口卻近5萬人,而且人員來自全國各地,關系錯綜復雜,矛盾比較突出。

  張紅智剛到社區上班沒幾天就接到一個“燙手山芋”:由於街道小學規定要在5月18日之前辦理完入學手續,而鳳馨苑社區有200多名孩子家庭因為原籍在外地,一些証件和資料無法在限定時間內辦齊,無法順利入學,家長們為此都一籌莫展。

  得知這種情況,張紅智就開始走家入戶,到居民家裡了解情況。起初,居民見張紅智只是剛剛到任,還是一個女同志,對她不愛搭理,有些家長還多次對張紅智拍桌子、甩門子。雖然吃了多次“閉門羹”,但張紅智卻沒有放棄,一方面和居民耐心交涉,另一方面積極聯系街道辦和教育部門尋求解決方法。

  通過她苦口婆心地解說,一些居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選出了代表和張紅智一起找到街道辦和教育部門開協調會。通過多次協商,最終教育部門採取“先入學后補証”的方法,讓200多名孩子順利入學。

  另一件小事也讓張紅智上心,她發現年輕人到社區辦事是個大難題,很多年輕人要辦准生証之類的都得請假來,有時候手續不齊全還得跑好幾次。於是她建立了一個社區咨詢QQ群,專門為社區居民解答辦事流程,告知辦事所需的手續,即便不是居委職責內的事情,她也會聯系相關部門幫忙解答。年輕居民都說這個QQ群特別方便。如果一些居民需要到街道辦証,張紅智會統一到街道代辦。

  一樁樁小事辦下來,張紅智和居民之間的信任逐漸建立起來,從一開始挨罵變成了被夸贊。如今,社區居民都把張紅智當成貼心人,“有事找智姐!”成為了居民的口頭禪。

  成立志願者服務隊營造和睦鄰裡關系

  當今,都市樓宇越來越漂亮,但鄰裡之間的關系卻越來越疏遠。

  “鄰裡之間不和睦,還談何和諧社區?”張紅智開始琢磨著如何打破這種僵局。通過走訪調查、與居民談心,她發現居民之間互動特別少,有的熱心居民表示,雖然很想幫助鄰裡,但“有勁兒沒地兒使”。

  發現了“症結”所在,去年9月,由張紅智牽頭,在幾名熱心居民的幫助下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為居民提供了一個互助友愛的互動平台。服務隊剛成立便有10多位熱心居民參與進來,陸續開辦了法律咨詢站、愛心車隊,開展了每月便民日、春節“搭伙拼菜”日、慰問孤寡老人等活動。

  今年春節前夕,社區有一位孤寡老人身患疾病,無人照顧。張紅智馬上聯系了志願者,開展助困行動。從當日下午5時開始聯系,晚上7時就籌齊了被褥、衣物等御寒用品。張紅智飯也顧不上吃就和志願者連夜去探望老人,給老人送上過冬物資。

  經過半年時間的發展,社區裡的居民習慣於把鄰居的事都當成自己家的事,形成了社區和諧融洽、互相守望的鄰裡關系。如今志願者服務隊正式注冊人數接近100人,志願者開展的活動也從社區走向街道乃至全市。

  有人問:每天這麼多瑣事,不覺得煩嗎?“今天這些事情回避了,明天這些事情還是要做的,面對居民是必需的。”張紅智坦言,小區人多事雜,如今來找她解決問題的人已經少多了。

  張紅智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小區能夠在今年順利評上“廣州市幸福社區”,讓居民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個檔次。

  南方日報記者 鄭佳欣

  通訊員 吳琨 朱卓東

(來源:南方日報)

(責編:ss)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