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啃“硬骨頭”添“新活力”

2014年03月21日09:55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啃“硬骨頭”添“新活力”

開欄的話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如何進一步激發改革精神,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落實是關鍵。

根據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的改革藍圖,各地區各部門都有了改革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對於這些改革任務,各地區各部門既要按中央確定的方向、目標、原則辦事,又要勇於探索、勇於創造,扎實有序推進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新活力,給社會方方面面帶來新變化、新氣象。改革要立說立行、說到做到,從最緊迫的事項改起,從老百姓最期盼的領域改起,更好地回應群眾呼聲,更好地激發社會活力,不斷增強改革的感召力,讓改革成為實現中國夢的不竭動力。

今日起,本報推出“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專欄,深入報道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進改革取得的新成效、新進展,生動反映基層干部群眾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反響、新期盼。

一個月前,中國石化第五屆董事會召開,公司全體董事審議並一致通過了《啟動中國石化銷售業務重組、引入社會和民營資本實現混合所有制經營的議案》,其油品銷售領域向社會和民間資本敞開。幾天之前,《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出台,城鎮化相關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亮點頻出,關乎億萬城鄉居民的發展藍圖將給未來中國釋放新的活力。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在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加快推進。從加強頂層設計到凝聚改革合力,從政府自身簡政放權到激發市場活力,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力度推進。

找准政府“角色”:大幅壓縮行政審批事項

100多天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繪就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各地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陸續成立。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60項重點改革任務,目前已有多項改革出台了細化措施。

以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為標志的簡政放權,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著力推進的一項改革舉措。2013年中央政府下放和取消行政審批事項達416項。“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改革正在釋放前所未有的活力。

“這讓我們感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拿著僅用3個工作日辦完的《稅務登記証》,山東德州統元正成機電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李金亮難掩喜悅。按照《稅收征收管理法》,稅務登記証的發証法定時限為30天,但德州市通過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幅壓縮了審批時限。

職能轉向哪裡,精力就要用在何處。把市場的交還給市場,政府就可以在維護公平市場秩序、加大民生保障方面有更大的作為。中組部去年底下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核心就是政績考核不再簡單以GDP論英雄,而是通過調整考核指標體系使政績考核覆蓋全面工作,考核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實際成效。這必將對政府轉變職能、更好發揮市場作用產生深遠影響。

釋放更多“紅利”:改進作風民生領域先行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還明確提出要“規范並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到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食品浪費的意見》,作風改進的新風向充分彰顯。

而在民生領域,改革進展更加明顯。從加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到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從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到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改革正在釋放更多“紅利”。

對於“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實行公辦學校標准化建設和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

不久前下發的《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通知》,明確了時間表:到2015年,19個大城市所有縣(市、區)實行劃片就近入學政策,100%的小學劃片就近入學﹔90%以上的初中實現劃片入學﹔每所劃片入學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學方式確定。

凝聚改革“合力”:各部委積極行動

日前,交通運輸部官網發布消息稱,交通運輸部有關職責和機構編制調整已經基本到位,交通運輸大部門體制改革落實工作順利完成。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說,針對大交通的改革,交通運輸部部分內設機構設置也進行了調整,比如把道路運輸司調整為運輸司,不只是負責管理道路運輸,還有綜合鐵路運輸、公路運輸、水路運輸、民航運輸,“總之,這次調整突出了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職能,突出了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的職責”。

根據改革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各部委積極推出改革實舉。

今年兩會期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存款利率最后要放開,這也是利率市場化中最后一步,“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央行在管理方式、宏觀調控方式方面也會隨之調整和改變”。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表示,下一步將強調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為突破口,推動投資體制改革,以深化流通體制改革為突破口,推動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建設。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則指出,2014年發改委將繼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投資體制改革,要堅持權力和責任同步下放,調控和監管同步強化。

就在一周前,國務院公布《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強調發揮市場作用,打破行業和地區壁壘……

啃下“硬骨頭”,增添“新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真抓實干,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的改革,給人們更多美好期盼。(記者 馮蕾 李慧)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