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代表委員呼吁“分好蛋糕”——

新一輪改革應更關注“公平正義”

 
2014年03月05日16:20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今日關注】新一輪改革應更關注“公平正義”

“規范勞務派遣用工出台了規則,但推進中依然困難重重,背后還是有既得利益者的影子。”本報3月4日刊發的關於規范勞務派遣工的系列報道,在全國政協工會界委員中引發熱議。委員們表達了這樣一個共識:在啃“硬骨頭”的改革過程中,“分好蛋糕”需要更關注職工的利益,注重“公平正義”。

“新一輪改革必將涉及到固化的社會利益的調整,要動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全國總工會原書記處書記李濱生委員如是認為。

而不久前,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4年會”上,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也提出了改革當中特殊既得利益群體的障礙。

“有一種既得利益會阻礙進一步改革,就是利用權力謀取利益。”吳敬璉表示,進一步市場化和法治化都會觸及特殊既得利益群體。要突破難點,才能推動改革。

不管難度有多大,有一點為社會各界所公認:廣大職工是改革的重要推動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既要動員職工理解支持改革、參與推動改革,又要保障職工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陳榮書委員認為,改革如果沒有3.5億職工的參與,是無法想象的。

一段時期以來,“主人翁”這個詞似乎已經不再時髦,而金融大亨、房產大佬等成為追捧的明星。

“應當從制度設計上讓職工參與發展。”作為一家擁有2萬員工的企業掌門人,張華榮委員最近一直在反思:以前企業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隻想著“要快、要大、要多”,如今,隻考慮企業利益的年代已經過去了,要做“百年老店”,就必須依靠職工。

張華榮委員的觀點與陳榮書委員不謀而合。“全面深化改革中,職工應當重回舞台中央唱主角。”陳榮書委員建議,將技能人才培養上升到國家戰略,加大政府和用人單位對職業培訓的投入,搭建起職工提升素質的平台,不斷拓展職工成長成才的空間,從而充分激發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激情,助推改革。

在改革過程中,保護好職工權益也是工會界委員們特別關注的問題。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應該盡量保護職工的利益,把犧牲降到最低。”北京二七軌道交通裝備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海濱委員一直記得:上世紀90年代,企業開展減員增效。正是由於一部分職工的犧牲,才使企業“輕裝上陣”得到快速發展。但李海濱委員卻覺得,對於每一位下崗失業職工來說,失去工作也許意味著他們的生活將難以為繼。

“當時是無奈之舉,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國家已經有了一定積累,再也不能以犧牲職工利益為代價了!”李海濱委員說。

“新一輪改革,必須充分考慮職工的權益。”全國政協委員盛明富以農墾林業為例告訴記者,天然林保護工程將要進行調整,會有5.6萬職工轉崗。而這些企業往往地處偏遠,經濟實力不強,依靠企業和職工難以解決再就業問題。“在勞動力轉移中,政府應當擔起責任。”

“如果說,第一輪改革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現在已經到了更關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時候了。”工會界委員們一致表示。(記者鄭莉 鄒倜然)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