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時
適應時代發展需要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治國理政實踐經驗

2014年02月27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適應時代發展需要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即將召開,國際社會對中國兩會給予高度關注。國外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所走的道路是正確的,中國的基本政治、經濟制度凝聚了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治國理政的寶貴實踐經驗,並不斷突破創新,適應時代發展需要。

有效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中國的基本政治、經濟制度凝聚了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治國理政的寶貴實踐經驗,並不斷突破創新,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其成功之處在於有效地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並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維諾格拉多夫表示。

在中國生活過多年的德國法蘭克福金融學院教授洛切爾認為,中國的政治經濟制度能夠很好地運行,完全沒有必要復制西方模式。“中國目前所走的道路是正確的,中國要改變的不是政治經濟體制的框架,更沒有必要去復制西方模式。隻要能夠實現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和國家繁榮富強,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制度就是有效的。”

“評價一個國家的體制是否具有合理性,最重要的是看其是否符合該國國情以及能否根據新形勢和新情況進行相應的調整和改革,中國的政治體制已經被証明是成功而且高效的,並且是與時俱進的。”西班牙《環球亞洲》雜志社社長、中國問題專家伊萬·馬涅茲指出,西方一些國家要求中國進行民主化,但事實上,中國堅持和正在不斷完善的政治經濟體制是優於西方傳統民主體制的。

“一個國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經濟制度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有著重大影響。中國富有活力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經濟近年來高速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沒有在重大決策中出現失誤,體現出了制度的優越性。”曾在東亞工作多年的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艾哈邁德·甘迪勒教授如是說。

對世界貢獻顯而易見

“中國現在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完成這一階段,需要時間和努力。在過去的數十年裡,中國在經濟、政治和社會領域都取得了豐碩成果。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取得如此豐碩的建設成就非常不易,我們應當支持並信任中國。中國能夠發展好,對世界的貢獻是顯而易見的。” 伊萬·馬涅茲進一步談道。

在維諾格拉多夫看來,制度是否有效不僅表現在國家的發展速度,更在於發展質量,特別是能否解決社會矛盾,縮小貧富差距。“在國家高速發展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上述‘后遺症’。現階段,中國政府正致力於解決這些‘后遺症’:第一,建設更加公平的社會﹔第二,建立全面的社會保障體系﹔第三,提高教育的關注度,落實教育公平﹔第四,轉變發展方式,向集約、創新型經濟轉變。這些實踐都建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基礎上,是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有益實踐,証明了現行制度的有效性和必要性。”

越南河內國家大學漢學家傅氏梅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依據憲法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據我了解,中國的各民主黨派每年都派專家學者深入基層就具體問題展開調研,為國家決策提供參考和依據,這些調研與國家發展大計和百姓生活息息相關。我認為,這一方面發揮了民主黨派的智庫資源優勢,一方面體現了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的職能。”

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德國全球和區域研究中心中國問題研究專家馬哥德博士表示,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希望國家經濟實現從量的增長到質的增長的轉變。中國深化經濟改革的內容非常廣泛,比如對金融領域的改革和調整、完善對金融業的監管、強調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等,其中一些內容已經落實,但與此同時也還有很多發展空間。“隨著這些改革目標的實現,中國的經濟體系也將繼續保持穩定,並迎來新的經濟增長活力,獲得高質量的發展”。

維諾格拉多夫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強調以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不斷與時俱進、深化改革,具有自身的優越性。中國政府對深入挖掘制度潛力和優勢的決心堅定不移。

洛切爾說,中國政府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決策十分正確,結構改革比簡單的經濟增長更為重要。改革要創造更多市場、更多競爭,對民營經濟提供更多的激勵措施和機制。“所有這些改革要在中國現有的政治經濟制度框架內進行。”期待兩會能進一步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路線方針,推動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本報記者林雪丹、鄭紅、黃發紅、劉睿、楊曄、丁大偉)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