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雲山: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4年01月16日09: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重要舉措。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切實抓好《意見》的落實,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園,推動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力量。

一、把握好核心價值觀與核心價值體系的關系

最初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現在又強調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兩者之間到底是什麼關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基礎上提出來的,正如《意見》指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核,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根本性質和基本特征,反映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這四句話,實際上是對核心價值觀和核心價值體系兩者關系的一個基本定位。

把握好核心價值觀與核心價值體系的關系,首先要充分認識到兩者的內在一致性。核心價值觀與核心價值體系方向一致,都體現了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層面的質的規定性,凝結著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的價值表達,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價值引領。核心價值觀與核心價值體系都堅持重在建設,就是要弘揚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設道德風尚,都是為了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使我們的國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強起來,更好地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把握好核心價值觀與核心價值體系的關系,還要認識到兩者各有側重,特別要看到相比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這樣幾個鮮明特點:一是更加突出了核心要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四個方面,是一個系統性、總體性的框架﹔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調的“三個倡導”,則更清晰地揭示了這個價值體系的內核,確立了當代中國最基本的價值觀念。二是更加注重了凝練表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明確了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價值准則,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凝練表達,符合大眾化、通俗化要求,便於闡發、便於傳播。三是更加強化了實踐導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強調的“三個倡導”指向十分明確,每個層面都對人們有更具體的價值導向,是實實在在的要求,規范性和實踐性都很強,便於遵循和踐行。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為推進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進一步明確了切入點和工作著力點,有利於更好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二、深化宣傳普及、增強認知認同

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貴在知行統一,而知是前提、是基礎,內心認同才能自覺踐行,春風化雨才能潤物無聲。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一定要在增強認知認同上下功夫,使其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培育核心價值觀離不開持續的灌輸,抓好宣傳教育始終是一項基礎性工作。積極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們心裡播下種子,就能生根、開花、結果,就能轉化為崇德向善的實際行動。要把“三個倡導”基本內容講清楚,引導人們牢牢把握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作為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為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自覺遵守愛國、敬業、誠信、友善作為公民層面的價值准則。要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傳播展示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深入闡釋中國夢是當代中國人民共同理想和價值追求的形象表達,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認知認同不僅要體現在理性認知上,也要反映在情感認同上,真理的力量加上道義的力量,才能行之久遠。這就需要找准宣傳教育同人們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點,善於用講故事的方式,宣傳最美人物、弘揚最美精神,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用小故事闡發大道理,做到深入淺出、情理交融。要善於運用大眾媒體傳播核心價值觀,加強核心價值觀的網上傳播,最大限度地唱響正氣歌,使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人們心靈的羅盤,成為人們情感的寄托。

培育核心價值觀,重要的是增強人們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追求真善美的價值觀,中華民族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民族,每個人心底蘊藏的善良道德意願、道德情感,就是我們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深厚的土壤。要把增強全社會的價值判斷力和道德責任感作為宣傳教育的重要著力點,引導人們辨別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自覺做到常修善德、常懷善念、常做善舉。現在突出問題是,在一些領域和一些人當中,價值判斷沒有了界限、喪失了底線,甚至以假亂真、以丑為美、以恥為榮。一定要正視問題,把正面教育與輿論監督結合起來,把熱點問題引導與群眾道德評議結合起來,旗幟鮮明地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樹立正確導向、澄清模糊認識、匡正失范行為,形成激濁揚清、抑惡揚善的思想道德輿論場,引導人們自覺做良好道德風尚的建設者,做社會文明進步的推動者。

培育核心價值觀,必須堅持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青少年階段是價值觀形成階段,是可塑性最強的時期。抓好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也就抓住了未來、管住了長遠。要把青少年價值觀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融入國民教育的全過程,貫穿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各個環節和各個方面。要針對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採取不同的引導方式,形成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多位一體的育人平台,建立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活動的長效機制。要以對國家和民族高度負責的態度,淨化社會文化環境,整治網絡環境,對那些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違法犯罪行為要堅決查處、嚴厲打擊,讓廣大青少年健康成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