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公平競爭激發活力

———對話海南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廖遜教授 
2014年01月14日16:34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公平競爭激發活力

廖遜

對話

當前,海南正在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新高潮,全面深化改革的海南實踐已經拉開大幕。近日,海南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省委黨校原副校長廖遜教授接受了本報專訪,為我們詳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精髓。

一句話概括全會精神

海南日報記者:聽說在宣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時,您把全會精神概括成了一句話,這個想法是怎麼來的?

廖遜:一次會議不論多麼重要、內容不論多麼豐富,主題隻能有一個,所以都能用一句話概括。毛澤東同志曾把馬克思主義的道理歸結為一句話:造反有理。我年輕時好奇,遍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就是找不到這句話,才知這是他的再創造。鄧小平同志也僅僅用一句話———“以發展生產力為中心”,取代“以階級斗爭為綱”,啟動改革開放。和“以發展生產力為中心”相似的話語,在《馬恩全集》裡倒俯拾皆是。再舉一例,解放戰爭時期老戰士大多目不識丁,他們從無數的政治宣傳中,隻要深刻理解並牢牢記住一句話———“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就殺敵立功、南征北戰。相比之下,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概括成一句話,顯然容易多了。

若干年來,我在工作中多次嘗試過這種概括,如將胡錦濤同志2011年“七一講話”主題,概括為“發展是硬道理,維穩是硬任務”﹔把十八大的主題,概括為“用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因為絕大多數人從事實際工作,不可能人人都像黨校教員那樣,背誦那麼多東西,必須進行高度概括,否則人家無從接受、無從消化、無從記憶,也就不可能靈活運用,因而也談不上深入人心。不信您仔細想想,在日常工作中,人們早就自覺或不自覺地,把一次會議、一個文件精神,概括為一句話,大家早就習以為常。既然中央精神的長篇大論,到了基層事實上往往隻剩一句話,與其讓各級領導層層過濾,不如由上面概括。我們這些宣講員,就應該開動腦筋、拾遺補缺,否則什麼叫“眼裡有活”?

所以我們宣講全會精神,就是要仿效毛澤東同志和鄧小平同志,把全會精神,概括得像“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和“以發展生產力為中心”一樣准確、鮮明、生動。全會號召“進一步解放思想”,你連一句話概括都不敢想,何談解放?敢不敢用一句話概括是態度問題,概括得好不好只是水平問題。

丑媳婦不怕見公婆,我的個人概括是:“公平競爭激發活力。”

八字概括的由來

海南日報記者:算是高度凝練了,概括出這八個字很不易吧?

廖遜:全會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和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和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我認為,這段話是對全會主題的權威表述,無奈一百多字太長,不好記。制度創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我們黨一直在做的。本次全會的突出特點,是強調“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而且從“十八大”前就明確要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入手。以上三者都是“箭”,箭要對准什麼“靶子”呢?是分散在草根社會中的各類生產要素。一旦射中靶子,各種生產要素就被激活,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農村老人沒錢沒力還有地,經濟就會充滿活力,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就會充分涌流,就能創造出巨大的財富,就能造福全體人民。

所以我的最初概括是:“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公平競爭,激活草根社會生產要素,更多地創造財富、惠及人民”。道理不會錯,但還嫌太長,還不好記。

掐頭去尾直奔主題,就成了“實現公平競爭,激發草根活力”。

之后再簡化,便是“公平競爭激發活力”。

我個人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就是為了實現公平競爭。實現了公平競爭,就能激發活力。何愁創造不出更多的財富?何愁不能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改革促進公平競爭

海南日報記者:為什麼說全面深化改革,可以促進公平競爭呢?

廖遜:要回答這個問題,就需要回到現實。我認為,我國生產要素在一段時期內之所以遠未激活,大量的人沒事干,大量的事沒人干﹔大量的錢沒事辦,大量的事沒錢辦﹔大量的自然資源(包括土地)一方面嚴重稀缺,另一方面又嚴重浪費﹔整個國家的管理,大到宏觀經濟,小到微觀經濟,以至每個社會細胞———家庭的管理,都處在變革的前夜。分散在無數普通人手中的人、財、物、管諸生產要素之所以沒被激活,一個致命因素,就是違背了現代市場經濟的基本原則———公平競爭。

人。今天的中國人,家務勞動空前減輕,52個雙休日和長假短假,精力過剩。越來越多的感到人百無聊賴,有力無處使。為什麼?因為城鄉居民的權利不平等,機會不平等,規則不平等,從招工用人到知識產權,從收入分配到社會保障,甚至連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平等,怎麼激活人的要素?出路在於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財。二十年來國有資本確實打了翻身仗,但大公司、大銀行雖壟斷色彩濃厚,效益卻依然不高。而非公企業從市場准入到資源分配,處處受到歧視和壓抑,卻表現出較強的生機活力,尤其在新技術、新產品的創新方面表現極為搶眼。民眾儲蓄越來越多、財產越來越豐富,卻無處投資,存銀行怕通脹,炒股怕上當,結果來了個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全民炒房”,房價高漲實質上是變相通脹。嚴峻形勢下,我們需要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形態,即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所有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人人擁有資本,人人都是老板,一旦走向世界,還有望當世界老板。因為世界上還保留節儉-創業美德的民族,已經屈指可數了,這可是最大的歷史機遇!

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人不到位,所有權人權益不落實。名義上是全民所有,其實並未納入各地行政首長的考績,成為“無主公有制”。如今就要責任落實到人,終身追究。資源價格嚴重扭曲,更使得市場機制無從調節,公平競爭無從實現。所以改革的方向一是產權到位、二是價格均衡。

管。隨著經濟日益市場化、政府面對瞬息萬變的海量信息,越來越無力分檢和處理,而權力的過度集中,又誤導了眾多經濟當事人“不找市場找市長”,地方官員“跑部錢進”,商家行賄越發普遍,即使連科研領域也未能免俗。少數干部居心不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亂管,用國家行政學院專家的話來說,他們故意制造灰色權力、灰色資本、灰色暴利。怎麼辦?就要把權力關到籠子裡,實行透明化、公開化原則。

公平競爭才能激發活力

海南日報記者:正因如此,全面深化改革能夠促進公平競爭,而隻有實現了公平競爭,才能激發活力。

廖遜:對了。《決定》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機制決定好在哪裡?好就好在公平競爭,“日月無偏私,廣照人間世”。也隻有市場機制,才能輕而易舉地分檢海量信息,實現均衡配置。

中國人自古以來不怕競爭,隻怕競爭不公。科舉考試一千多年,儒家文化早已把公平競爭精神,融化到中華民族的血液中。中國姑娘自古以來最愛窮書生,今天怎麼偏偏就愛上了“富二代”、“官二代”呢?還不是因為競爭不公、把游戲規則壞了?規則一壞,人心就壞。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在一切領域重新制定規則,把整個社會都變成公平競爭的大賽場。倘若果真如此,中華大地的每一根小草,就都會蘇醒過來,亢奮起來,眼紅手痒,密切關注陸續出台的政策細則,從中尋找和捕捉機會:看看自己短暫青春中的聰明才智,投向什麼地方、哪個行當,才能得到最大發揮﹔看看自己千辛萬苦積累的血汗錢作為民間資本,投向什麼地方、哪個行當,才能得到最大回報。隻要我們國家的自然資產產權落實到各級行政首長的人頭,就沒人再敢拿資源環境當“大鍋飯”吃,恢復均衡之后的市場機制,自會按質論價,引導和約束全社會的行為。

所以歸根到底,隻有公平競爭,才能激發活力。(記者 陳實)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