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攻堅的動員令和路線圖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12日10: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改革攻堅的動員令和路線圖

當今時代,是“中國奇跡”和“中國難題”賽跑的時代。一方面,我們上升勢頭不可阻擋,國力躍升氣勢如虹,離民族復興從未如此之近﹔另一方面,我們肩負任務的艱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見,面臨矛盾和問題的規模和復雜性世所罕見。“河出潼關,因有太華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風回三峽,因有巫山為隔而風力益增其怒號。”面對如此復雜的局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決策,為在新的歷史起點闖關奪隘、攻堅克難下達了動員令,標明了路線圖。它必將給航行在時代征程的“中國號”巨輪,賦予闖過急流險灘的強大動力。

攻堅期、深水區:改革攻堅的時代坐標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一個國家的執政黨回答、解決重大問題的態度和程度,在一定意義上決定了這個國家進步的幅度和力度。而對那些帶有歷史標志性意義的重大問題的有力回答,總是成為一個時代的界標,高高定格在歷史的星空,也定格在人民群眾的心中,成為不朽史詩的永恆音符。

1978年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面對“文革”十年浩劫給人民群眾心中留下的傷痛記憶,面對中國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以大無畏的勇氣指引中國告別“以階級斗爭為綱”的時代,引領中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歷史新時期,成為中國追夢征程中的重要裡程碑。

而今,逐步發展起來的當代中國,伴隨“成長的煩惱”進入改革攻堅期和深水區。如何把矛盾問題交織、擁有世界第二經濟體量的龐大中國,帶入世界強國的位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成為世人矚目的時代課題。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這一時代課題,瞄准改革中的“硬骨頭”作出部署,把深水區的“險灘”變成“中國號”巨輪揚帆起航的新起點。這次全會必將隨著歷史的發展和實踐的檢驗,成為創造“中國奇跡第二季”的壯麗豐碑。

改革開放又一春,正在攻堅克難中開啟。

定力、勇氣和韌性:改革攻堅的豪情壯志

愛因斯坦曾說:“由百折不撓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無敵的物質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中國共產黨人為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而表現出來的意志力量,曾經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革命戰爭年代推翻“三座大山”,在封閉僵化的死胡同中闖出一條改革之路。在新的歷史起點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同樣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堅強意志和決心。

奪取政權難,鞏固政權更難。一個曾經張貼著幾千年封建標簽的東方大國,要跳出“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周期律,就如同破解千古之謎。而當代中國一度突出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侵蝕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成為最可能觸發歷史周期律的“扳機”。不僅如此,成堆的難題接踵而來。可能導致“亡黨亡國”的腐敗問題,自我革新的可操作性問題,兩種制度、兩種價值體系在和平崛起時期深度碰撞和激蕩的問題,兜住民生之底與推進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相交織的問題,思想觀念障礙、利益固化藩籬和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共同構成改革阻力的問題等等,如同攔路虎盤踞在強國路上。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對急流險灘,中國共產黨人擁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的定力,擁有“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勇氣,擁有“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的韌性。十八屆三中全會,就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用這樣的定力、勇氣和韌性,直面各種復雜矛盾和問題,“逢山開路、遇河架橋”,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開拓全面深化改革新境界的歷史性盛會。

風雲激蕩起驚雷,九天攬月有大氣。再大的危機,在這樣的定力、勇氣和韌性面前,也會化危為機。

“四個堅持”:改革攻堅的理論法寶

改革開放以來,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時代課題,成為砥礪中國智慧巨能量的“磨刀石”。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堅韌不拔的意志,持續致力於回答這一時代課題,同時也以最富創造力概括力的嶄新論斷,不斷刷新著回答這一時代課題的“中國答卷”。

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最重要的是,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確保改革正確方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一切從實際出發,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這“四個堅持”的最重要經驗,亮出了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答案,是新時期顛扑不破的真理。

當世界以驚訝的神情,聆聽傳奇式的“中國故事”﹔當世界以質疑的眼光,看待世所罕見的“中國難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既沒有自我陶醉,也沒有知難而退,而是繼續運用改革開放最重要的經驗,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矛盾問題提出全新思路和創新論斷。“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些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中國智慧的最新亮色和閃光點,集結成引領改革新航程的時代號角。

突破瓶頸、打通關節:改革攻堅的重點任務

無限風光在險峰。然而,險峰面前,往往山重水復疑無路。要翻越險峰,必須在荊棘叢中闖出新路來。從魏源所向往的“風氣日開,智慧日出”的“開放中國”,到梁啟超所呼喚的“常思將來,常敢破格”的“少年中國”﹔從李大釗所期盼的“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的“青春中國”,到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所強調的“中國夢”,都如同險峰高處的燈塔,召喚著人們闖難關、開新路。

道路如經絡,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打通關鍵節點的道路,疏通社會機體的經絡,才能讓一切積極因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文明進步的源泉充分涌流。十八屆三中全會聚焦強國路上的重大矛盾問題,提出了全新的思路,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在突破瓶頸、打通關節上做足了功夫。無論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還是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無論是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建設,還是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無論是推進社會事業改革創新,還是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無論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還是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會都在關鍵環節上提出有針對性的思路和舉措,深層次改革的大幕就此開啟。

單兵突進難奏效,按下葫蘆浮起瓢。全會告別了單方面改革的時代,著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會作出的改革部署,通過提升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綜合集成破解矛盾問題,打響了圍殲頑瘴痼疾的攻堅戰。

自身過硬:改革攻堅的關鍵力量

解決中國的問題,關鍵在黨。十八屆三中全會能夠作出力度和廣度空前的改革部署,得益於有一個堅強有力的中央領導集體。誠如政治學家亨廷頓所言:“第三世界的現代化是一個充滿動蕩和激烈沖突的過程。一個具有現代化取向的政治組織是推進現代化進程又保持其過程穩定的關鍵力量。”

一年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名言警句,向全國人民作出鄭重承諾。自身硬,內涵是多方面的,硬在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硬在有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硬在有治國理政的卓越能力,硬在有自身廉潔的清正形象。中央政治局以八項規定開新局,強力打造過硬自身,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自身硬才敢硬碰硬。自身硬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成為打響改革攻堅戰的堅強指揮部。

人們不能忘記,為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頂層設計,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統籌謀劃,提前做了大量的醞釀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帶頭學習和調研,中央政治局歷次集體學習大都聚焦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從廣東考察提出“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到武漢座談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調研的6個重大問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調研步步深入,思路逐步成型。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集智攻堅,也就水到渠成。

回望歷史,從革命戰爭年代為解決“本領恐慌”而整風學習、在戰爭的大海中學習戰爭的“游泳術”、堅持先做“群眾的學生”再做“群眾的先生”,到改革開放以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把群眾的“發明”升華為黨的方針政策,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實現自我超越和能力升級,掌握了贏得革命、建設和改革一個又一個新勝利的“密鑰”,不斷開辟黨和人民事業的新境界,贏得了人民的信任。十八屆三中全會,注定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能力升級和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的又一次歷史見証。

更偉大的中國故事:改革攻堅的輝煌前景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的中國,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一點不比不發展時少”。更多的問題砥礪更高的發展高度。35年的改革開放,不斷解決矛盾問題,又不斷將中國推送到新的高度。全面深化改革,必將推動中國“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在今天這樣一個多元多樣的時代,思想觀念多元、價值追求多元、利益關系多元,整合全社會的力量尤為不易。然而,實踐表明,我們黨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主心骨”,完全能夠凝聚起億萬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攻堅克難,接續開啟一個又一個“嶄新時代的黎明”。“我們這個時代還有比這更偉大的故事嗎?”未來學家約翰·奈斯比特如此發問。歷史和實踐必將作答:更偉大的故事仍在中國!(執筆:林培雄、劉光明)

(責編:高巍、楊媚)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