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溫憲元: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各方智慧

2014年01月09日15:45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全面深化改革 凝聚各方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就組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宣講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宣講的關鍵是要聯系實際、研機析理、解疑釋惑,努力講全、講透、講實,幫助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全面准確領會全會精神,全面准確領會全會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作為省委宣講團成員,我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這個重要精神和基本要求,努力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確保圓滿完成宣講任務。

  聯系實際,就是要堅持把《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與廣東實際結合起來,增強宣講《決定》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們知道,做好宣講的生命力在於掌握和理解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所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深入研究《決定》帶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問題,正確回答35年來改革實踐所提出的新課題新任務,為科學決策提供智力支持,為新一輪改革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指導,為廣大黨員和基層干部提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強大正能量。因此,在宣講中,需要堅持求真務實、聯系實際的精神,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運用自如﹔需要緊密聯系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緊密聯系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狀況,緊密聯系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的思想、工作、生活實際,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把宣講《決定》的過程,轉變成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轉變成自覺學習運用《決定》成果、轉變成正確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曾經創造出許多新的發展經驗。當前處在轉型發展關鍵時期,抓住重大的發展戰略機遇,並把它擺在重要位置,實現制度改革和發展方式創新,將是重要的一環,而制度改革和發展創新當中,最重要就是要實現增長動力的創新和社會管理模式的創新。

  研機析理,就是要全面准確把握《決定》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要義,增強宣講《決定》的准確性和全面性。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首先要學習好、領會好、准確把握好《決定》的主要內容和基本要義,即原原本本地學習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和《決定》。《決定》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等多達300多處,努力將《決定》學深、學透,講全、講實,把全面學習領會《決定》精神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研讀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結合起來、同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結合起來,同學習中國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識結合起來,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觀點和方法,從理論和實踐、歷史和邏輯的統一上加深理解,在不斷開闊思路、把握規律中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能力,自覺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並結合工作實際,發揮職能作用,更加自覺地擔負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責任、社會責任和個體責任。

  解疑釋惑,就是要做到既深入淺出又入腦入心,增強宣講《決定》的通俗性和生動性。所謂深入淺出,就是要改進文風和話風,增強宣講的通俗性和生動性,用通俗易懂、生動鮮活的語言,努力增強宣講吸引力、感染力。能不能講得通俗、生動,反映宣講者的思想水平、理論水平、認識水平以及語言表達能力。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必須克服不良文風、提倡優良文風,努力做到深入淺出。把《決定》精神融入感人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鮮活人物,把深邃邏輯融入通俗話語,把理性思考融入感性場景,潛移默化地引導黨員和群眾。所謂入腦入心,就是要創新宣講方式方法,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宣講《決定》的過程也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過程,能不能入腦入心必須由群眾來評判、由實踐來檢驗。如果群眾不愛聽、不信服,說得再花哨、再玄妙都毫無價值和意義。宣講的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把最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到改革偉業上來,共同創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未來。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必須直面大眾關切、體現大眾風格、增強大眾共識,努力做到入腦入心。應多為群眾立論、為群眾代言、為群眾鼓與呼,著力回答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多接地氣、增底氣,多學民間智慧,多學基層經驗,多到實際生活中“望聞問切”﹔善於運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面向基層、面向群眾,努力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傳播到每個黨組織、每個黨員干部、每個職工群眾,真正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