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制度創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

西安政治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1月08日10:07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制度創新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中蘊含的制度創新思想,表達了我們黨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新的重大突破,是深刻理解和貫徹落實《決定》精神的關鍵所在。

制度創新是我們黨遵循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

人類歷史進程受內在一般規律支配,歷史的結局能否和人們的預期高度吻合,主要取決於歷史的創造者能否正確認識和尊重客觀規律。推進制度創新,體現了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深刻認知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認為,發展的內在動力是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這一社會基本矛盾,解決矛盾的根本途徑是通過革命或改革,以一種新的社會制度代替舊的社會制度或是在一社會制度內部進行調整變革。從制度演進的角度看,即表現為制度創新。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不斷適應社會生產力發展調整生產關系,不斷適應經濟基礎發展完善上層建筑。我們提出進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適應我國社會基本矛盾運動的變化來推進社會發展。社會基本矛盾總是不斷發展的,所以調整生產關系、完善上層建筑需要相應地不斷進行下去”。立足制度創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解決好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不適應的問題,體現的正是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

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馬克思恩格斯在參與組建早期歐洲共產黨時,曾對共產黨提出了這樣的基本要求:在實踐方面,他們應該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先進的和最堅決的部分,推動所有其他部分前進的部分﹔在理論方面,他們能夠了解無產階級運動的條件、進程和一般結果。在當代中國,黨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為著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而奮斗,就必須自覺順應國際國內形勢任務的深刻變化,依靠制度創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新發展,以此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新考驗。

制度創新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社會主義建設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經過35年持續不斷的改革開放,我國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突破,但面臨的困難也更加集中、任務更加繁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更加突出。為此,我們黨反復強調必須以更大決心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強調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強調必須在牢固樹立制度自信的基礎上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隻有堅持制度創新,才能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激發中國社會的動力活力﹔隻有堅持制度創新,才能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釋放持續凝聚共識的改革紅利﹔隻有堅持制度創新,才能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