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司法部發出通知要求

司法行政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20日09:43   來源:法制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司法行政系統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日前,司法部發出《司法部關於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服務和保障。

通知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是在我國改革開放新的重要關頭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司法部黨組對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高度重視。先后召開部黨組擴大會議、黨組理論中心組集體學習、黨組理論中心組報告會、全體黨員干部大會和局級干部會議,傳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對部機關、直屬單位和司法行政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強調,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擺上重要日程,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要進一步抓好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在前一段學習貫徹的基礎上,採取黨組中心組專題學習、舉辦輔導報告會、學習交流會、培訓班、研討班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務工作者,原原本本學習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決定》。各級司法行政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堅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學習會議文件,帶頭抓好貫徹落實。要通過認真深入學習,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重大成就,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意義,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重大原則,深刻認識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深刻認識和把握司法行政機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肩負的重要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加強三中全會精神宣傳,推動學習貫徹不斷深入。

通知要求,要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服務和保障。要切實做好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密切相關的法律服務工作,努力為依法服務和保障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促進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務。要積極為黨委政府制定改革實施方案、出台改革文件、推進改革舉措等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意見和法律審核等服務,為依法推進各項改革當好參謀助手。要積極參與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幫助各類市場主體及時了解改革的法律、政策依據,制定完善改革相關配套規章制度,預防和化解各類改革項目實施中的法律風險,促進和保障改革順利進行。

要認真做好民生領域法律服務工作,組織引導律師、公証員、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深入城鄉社區、村居,面向基層、面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務,有效解決有的地方沒有律師和欠發達地區律師資源不足的問題,進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努力維護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合法權益。要認真做好司法行政機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各項工作,切實加強監獄戒毒工作,進一步做好社區矯正和安置幫教工作,大力加強人民調解工作,大力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努力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環境。

通知強調,要按照全會的部署,全面深化在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健全社區矯正制度,建立健全社區矯正執行體系,完善社區矯正法律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制定完善法律援助工作制度規范,加快法律援助立法,推進法律援助事業不斷發展。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和違法違規執業懲戒制度,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充分發揮律師在依法維護公民和法人合法權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健全社會普法教育機制,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嚴格規范減刑、假釋、保外就醫程序,強化監督制度,不斷提高嚴格公正文明執法水平。健全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工作體系,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在矛盾糾紛調解工作體系中的基礎作用。

通知要求,要加強對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組織領導。把司法行政體制改革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抓好落實,確保三中全會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在全面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過程中,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確方向,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要堅持統籌協調,積極穩妥推進改革。要堅持依法有序推進改革,切實做好推進相關法律的制定、修改工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

通知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的自覺性。要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扎實抓好今年司法行政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研究提出明年和今后一個時期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點工作,切實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記者周斌)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