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江西日報:拿出大膽干的勇氣來

——全面深化改革縱橫談5
馬  碧
2013年12月19日15:19   來源:江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拿出大膽干的勇氣來

走出頭腦裡的“深水區”,勇於解放思想、敢於擔當、銳意進取,才能順勢作為、應勢成事﹔挺進實踐中的“險灘區”,無畏壓力、敢於涉險,才能闖過前進道路上的一個個“險灘”﹔步入制度上的“保障區”,保護改革、鼓勵改革,改革才能走得好、走得快、走得遠

當前,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階段。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是要拿出大膽干的勇氣來。

毋庸諱言,近些年來,有的地方在深化改革上存在“猛踩油門不挂擋”的現象,動靜很大,卻踟躕不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出台,可謂是為全面深化改革“挂擋提速”,進入了快車道。我們現在要討論的,不是要不要改革的問題,也不是糾結於啥時改的問題,而是需要一門心思地考慮如何大膽干的問題,盡快讓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大膽干,需要走出頭腦裡的“深水區”。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一些人頭腦裡陷入了“深水區”:有的安於現狀不想改,口頭上擁護改革、骨子裡卻拒絕改革,生怕改革“改到自己頭上、損了自家利益”﹔有的畏首畏尾不敢改,隻願當旁觀者、不肯做踐行者,擔心改革“得罪當權派、誤了卿卿前途”﹔有的視野狹窄不會改,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按下葫蘆浮起瓢。沒有思想的先導,就不會有行動的跟進﹔不從思想上破冰,行動上就難以突圍。走出頭腦裡的“深水區”,勇於解放思想、敢於擔當、銳意進取,才能順勢作為、應勢成事。

大膽干,需要挺進實踐中的“險灘區”。現在容易改的基本都改掉了,剩下的大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難闖的“險灘區”,情況更加復雜,挑戰更為艱巨,人們的期待更高,支付的成本也更大。在這種情況下,一些人缺乏闖“險灘區”的勇氣,遇到“險灘”繞著走,生怕“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再險的灘也得蹚過,再硬的骨頭也得拿下,因為我們別無選擇。改革良機稍縱即逝,我們等不起也拖不得。挺進實踐中的“險灘區”,無畏壓力、敢於涉險,才能闖過前進道路上的一個個“險灘”。

大膽干,需要步入制度上的“保障區”。今天,推動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改革之初。社會關系之繁、部門利益之障、統一思想之難、觸動“奶酪”之阻,橫亙在前進路上,繞不過、躲不開。無論改革方案多麼縝密、智慧多麼高超,都不可能皆大歡喜,總要得罪一些人,難免招來是非、惹上麻煩。進入“深水區”的改革需要勇氣和智慧,更需要制度保障,讓不願改革的下、不會改革的讓、改革成績突出的上。步入制度上的“保障區”,保護改革、鼓勵改革,改革才能走得好、走得快、走得遠。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大膽干,是改革開放35年來的經驗總結,更是當今中國社會的強烈共識。“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秉持大膽干的勇氣和擔當,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地推進各項改革,必將演繹美麗動人的“春天的故事”,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真。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