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解放日報評論員:落實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

2013年12月18日14:45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落實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

《關於進一步深化上海國資改革促進企業發展的意見》昨天出台,標志著上海新一輪國資改革大幕開啟。這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入推進上海創新轉型的重要動力。

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開啟了新的改革窗口。上海面臨著改革開放新機遇和轉型發展新挑戰,不深化改革創新就不能繼續前進。啟動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既是歷史的必然,又有現實的要求,更是時代的需要。國資布局的戰略性調整以及國有企業的引領示范,將對上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起到關鍵引導作用,尤其需要以更解放的思想、更開闊的視野、更深遠的戰略,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

上海國資國企總量多,體量大,是上海發展的最大存量資源。從十六大確立新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到現在的十年間,上海國企形成了一批大企業集團、一批整體上市公司,國有資產不斷壯大,改革發展取得了很大成績。同時,與形勢的發展、與承擔的責任、與群眾的期待相比,上海國資國企的潛能還亟待釋放,深化改革的責任依然巨大,促進發展的任務依然繁重。

當前,上海國資國企最大的問題是活力不夠。其根源,一方面在於激勵不夠,另一方面是制約過多。缺乏激勵,管控過多,尤其是后者,使企業沒有向前發展的動力,影響了國企進一步做大做強,影響了企業高質量高效益運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增強國企有效的資源整合能力、持續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強大的市場競爭能力。

由問題導向出發,倒逼我們必須在國資國企改革上探索新路。改革的核心與路徑,是以國資改革全面帶動國企改革。未來上海國資國企改革要按照市場化、專業化和國際化導向,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國有企業走公眾公司的道路﹔要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要准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功能。同時要進一步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搞好改革的一個重要保障,是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政府今后的管理方法就是,管好國資、放開企業,少管人事。要用可行的、通行的、符合企業發展規律的辦法加以激勵和制約。要繼續減少審批事項、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堅持管少、管精、管好的原則,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高服務效率、提升服務能級。同時,還要發揮好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立足改革需要,探索出一條能夠使黨組織的制度規則與公司治理機制協調運轉的有效途徑。全社會也要營造支持改革的環境和氛圍,鼓勵創新,寬容失敗,讓企業家放下包袱,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改革創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