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為改革提供動力和支撐

紀委書記、專家談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上)

2013年12月17日15:2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為改革提供動力和支撐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如何理解、貫徹落實中央的這一決策部署?近日,記者採訪了部分省紀委書記和相關專家、學者。

“《決定》強調圍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和建設,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對於改進作風、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意義,我理解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涵義。”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尹晉華說。

——體現了決心。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到黨的大政方針的落實。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勢下,提出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別有深意,體現了中央狠抓作風建設不放鬆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建立和落實這一制度,將為改革提供動力和支撐。

——把握了規律。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抓一抓有好轉,鬆一鬆就反彈,如何跳出 “改進—反復—再改進—再反復”的怪圈,靠一兩次教育活動不行,鬆一陣、緊一陣也不行。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體現了中央對作風建設規律的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

——揭示了根本。作風方面的積弊頑疾,歸根結底要靠制度來祛除。要把作風建設變成常態,變成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必須用制度保証,制度建設是改進作風的治本之策,隻有堅持制度化才能保証常態化。

“作風是黨的根本屬性的集中表現,是一個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個人品德和精神境界的具體體現。”天津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臧獻甫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作風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抓好作風建設也是落實全會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証。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臧獻甫說,沒有良好的作風什麼事都干不成,什麼任務都落實不好。隻有經常抓、長期抓,形成長效機制,實現作風建設的常態化,才能把全會部署落到實處,“《決定》強調要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可謂抓到了問題的關鍵。”

“作風建設始終是我們黨高度關注的重要問題。”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過勇說,作風建設與黨的執政能力、先進性和純潔性具有緊密的內在聯系,直接影響著黨的肌體健康。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推出了一系列有力舉措,如出台八項規定,在全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等,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中央紀委還專門下發了《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制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等規定,在切實改進黨的作風和遏制不良風氣方面發揮了重要的引導和制約作用。

“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不僅是黨自我淨化和自我完善的客觀要求,更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深切期望。”過勇說,個別黨員領導干部沾染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極大地損害了黨的形象,在群眾中造成了非常惡劣的影響。

“不僅如此,‘四風’還是腐敗形成的溫床和土壤,一些腐敗分子就是因為作風出現問題而逐漸滑向腐敗深淵的。”過勇告訴記者,從這個角度來看,實現作風建設常態化,不僅是堅持群眾路線的必由路徑,也是提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必然選擇,更是對人民群眾反腐敗期望的有力回應。

“荀子曾說:‘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知行合一,實干興邦,為中國傳統政治文化所推崇。”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說,優良作風與處理復雜局面、駕馭經濟發展等治國理政能力一樣,都是反映干部內在素質的“能力項”。

“《決定》要求改革政績考核機制、完善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和責任追究制度,著力糾正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風,為作風考評常態化提供了強有力的依據。”高波說,如果在日常考核評價和經常性監督檢查中抓早抓小,“早拍肩膀,早拉袖子”,就能避免作風小問題“養成”貪腐大惡果。(記者 王新民)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