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強衛:深入闡述需要深刻把握的五個重大問題

袁俊
2013年12月16日14:58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深入闡述需要深刻把握的五個重大問題

12月5日至6日,江西省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舉辦。省委書記強衛出席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尚勇作輔導報告和總結講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趙愛明主持開班式,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舒仁慶主持結業式。

強衛結合自身學習心得,就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需要深刻把握的5個重大問題作了深入闡述。

強衛指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進一步增強戰略定力。方向問題至關重要。全面深化改革,首要的就是必須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方向,堅持做到不被任何干擾所惑,不為任何風險所懼﹔最根本的就是必須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定力、政治定力、戰略定力,堅持做到頭腦清醒、眼光犀利、步子穩健。

強衛提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問題導向,進一步增強改革的決心和勇氣。改革由問題倒逼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深化,十八屆三中全會設計的改革舉措,都是緊扣發展、公平、活力、人民福祉、安全、長期執政等當前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展開的。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牢牢把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導向﹔要堅定改革信心、增強改革勇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不斷開創改革發展的新境界。

強衛認為,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軸牽引,進一步推動發展升級。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必須最大限度發揮主軸作用,牽引和帶動各方面改革協同推進。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關鍵要尊重市場規律,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著力培育多元的市場主體,建立統一的市場規則,構建完善的要素市場﹔核心是把握政府職能定位,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重點解決“越位”“缺位”和“錯位”等問題,切實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

強衛強調,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統要求,進一步推進各領域各環節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緊緊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依法執政、民主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實現各項改革相互支撐和良性互動。

強衛要求,要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証,進一步營造鼓勵、支持、推動改革的良好氛圍。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要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把全面深化改革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要始終堅持群眾路線,充分調動群眾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聚集改革正能量。

(袁俊)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