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 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中共貴州省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系列解讀之三
2013年12月15日13:45   來源:貴州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 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

  建立和完善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是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的一項主要任務,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根據中央《決定》精神,我省《實施意見》對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重點提出了六項改革任務。

  一是完善市場規則和價格機制。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市場經濟體制逐步確立,我省市場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但從總體上看市場體系尚不完善,市場的開放性、競爭的公平性和運行的透明度都有待提高,部分基礎產業和服務業價格關系尚未理順,尤其是要素市場發展相對滯后,難以適應加快發展、提速轉型的要求。完善市場體系最重要的是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為此,《實施意見》提出,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在制定負面清單基礎上,各類市場主體可依法平等進入清單之外領域﹔探索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推進工商注冊制度便利化,由先証后照改為先照后証,把注冊資本實繳登記制逐步改為認繳登記制﹔改革市場監管體系,清理和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體格的機制,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建立省市縣三級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立健全社會征信體系,建設誠信貴州。

  二是深化礦產資源配置體制改革。我省是礦產資源大省,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是貴州加快發展的關鍵。目前,我省探礦權通過市場配置的隻有2.7%,圈而不探、佔而不採等現象較為突出。為了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實施意見》提出,堅持資源的國有屬性,市場配置資源,構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礦業權市場﹔加快礦業權一級市場建設,規范礦業權二級市場交易,探索礦業權資本市場運作,所有礦業權必須進場上網交易,規范、減少協議出讓礦業權﹔實行礦產資源分級分類管理,全面推行優勢礦種礦業權招拍挂出讓制度,引導優勢礦產資源向資源深加工優強企業集聚﹔探索探礦權和採礦權分離機制,制定礦產資源儲備和礦產勘查開發准入、退出制度﹔創新地質找礦機制,加大整裝勘查力度,推進國有地勘單位體制改革。

  三是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城鄉建設用地市場不統一,特別是農村集體建設用地被排斥在土地市場之外,國有和集體土地同地不同權,導致土地價格扭曲和配置低效,並引發大量社會矛盾,也是造成城市建設和工業用地緊張的因素之一。為了在解決這些問題方面取得創新突破,《實施意見》提出,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收入歸農戶和村集體經濟組織所有。賦予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與國有建設用地平等的地位和相同的權能,是《實施意見》的一個亮點。同時,《實施意見》指出了深化征地制度改革的方向和重點任務,就是縮小征地范圍,規范征地程序,完善對被征地農民合理、規范、多元保障機制。建立兼顧國家、集體、個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機制,合理提高個人收益。完善土地租賃、轉讓、抵押二級市場。建立健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節約集約標准體系,鼓勵將閑置、廢棄的宅基地等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復墾為耕地,形成的增減挂鉤指標可進入市(州)公共資源交易平台公開交易。

  四是完善招投標和項目監管制度。近年來,我省加強招投標領域的監管,但配套法規缺少操作性、針對性,彈性空間較大,加上監管不到位,規避招標、虛假招標、圍標串標、轉包和違法分包現象不同程度存在,容易滋生腐敗。針對防止和解決這方面問題,《實施意見》提出,凡是政府投資和使用國有資金在法定限額以上的工程項目建設、政府採購、國有產權交易、探礦權和採礦權、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等,一律進入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交易﹔省級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二O一四年挂牌運行,整合招標信息發布、電子交易、在線監管等平台資源,建立健全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監管平台﹔健全重大建設項目稽查制度,建立社會公眾參與工程項目監督的機制。

  五是完善金融市場體系。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貴州經濟發展要騰飛,必須插上金融的“翅膀”,健全金融市場體系,創新金融產品。《實施意見》提出,深入實施“引金入黔”工程,支持各類金融機構向縣以下區域延伸網點,推動實施村鎮銀行縣域全覆蓋工程。支持民間資本積極探索設立民營銀行、金融租賃公司和消費金融公司。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增資擴股,成立貴州股權交易中心,加快組建地方法人保險機構。建立健全政策性擔保體系。推進信用評級、第三方支付等金融中介服務機構加快發展。爭取中央金融體制改革創新政策在貴州先行先試,推動開發多元化金融產品和服務。大力發展各類股權、債權融資。發展普惠金融。拓寬政策性農業保險保障范圍和覆蓋區域,開展地方特色農業政策性保險試點。

  六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近年來,我省強化創新驅動,把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作為重點,加強技術的整合與集成,著力加強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實施一批科技重大專項,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轉化一批科技成果,形成一批創新產品,科技貢獻率不斷提升,促進了產業向高端化、高新化發展。同時,我省企業創新能力不強,市場主導、開放帶動的機制不完善,科技對我省發展的瓶頸制約更加突出地表現出來。為了增強科技創新、驅動經濟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能力,《實施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市場主導、開放帶動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建設區域創新體系。建立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以中關村貴陽科技園建設為載體,推進貴州與中關村的全方位科技人才、經濟合作。完善基層科技創新工作體系,支持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鼓勵科研人員創辦科技型企業。推進應用型技術研發機構市場化、企業化改革。加快推進貴州科學城、產業技術發展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打破行政主導和部門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技術創新項目和經費分配、評價成果的機制。完善風險投資機制,創新商業模式,促進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

  (執筆:王瑞軍 曹繼才 劉英杰 吳文但)

(責編:王金雪、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