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走基層·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

廈門大學特殊支部生活會

記者  趙  鵬
2013年12月11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這是一場特殊的黨支部生活會:

時間:12月8日下午4點﹔

地點:廈大新聞學院﹔

參加者:新聞系教工支部全體成員。廈門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作為一名普通黨員到場,和大家一同學習三中全會報告。

“從現在開始,我們立個規矩,”楊振斌開門見山,“今后我們互稱老師或同志,不許再稱官職。”

室外海風陣陣,景色如畫﹔室內沒有鮮花,清茶一杯。

“我最關注的是三中全會報告上關於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的內容,”支部書記、本場活動的組織者毛章清老師率先發言,“作為全國最早開設新聞傳播系的高校之一,圍繞這個主旨,應以我們的實驗班為重點,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研究。”

毛老師所講的“實驗班”是今年廈大在本科開設的“國際新聞實驗班”,全英語教學,且打破院系限制,面向全校遴選招生。這在全國高校是第一個。

“加強國際傳播能力還應該把學校辦到國外去,我們新聞學院能不能到國外辦學?”話匣一開,老師們不約而同地把話題集中在廈大正在承擔的又一項重大改革建設——今年初,經國家教育部門批准,廈大將到國外辦學。目前國外校區已完成選址,基礎建設工作開始啟動。

“網絡謠言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其實全球各國都面臨相同難題。如今國家出台了相關法律,非常及時。”蘇俊斌老師三句話不離本行。年初,他剛剛成功申請了一項“社交網絡節點”的國家課題研究項目。

“我們最關注的是就業問題。”學生代表、預備黨員、2012級本科生董澤飛趁會場上老師們一“鬆懈”,立馬搶過話筒。“我注意到三中全會報告裡專門寫了要促進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就業工作。能不能給我們就業支點招?”……

問題一個接一個,楊振斌邊聽邊記。自從去年4月任廈大黨委書記,他已走遍全校30多個院。

“三中全會關於改革的內容非常豐富,作為海西地區唯一的一所985大學,我們理應學透吃透。這體現在我們能不能搶抓機遇,能不能把大學建成引領社會風尚的基地。關於海外辦學的問題,我們已經決定將包括咱們新聞學院在內的十幾個學院,一起到海外開班,承擔好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重任。”

一扭頭,面對小董,楊振斌支出一招:“不要留戀大城市,不要隻盯北上廣,要敢於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艱苦的地方去,那裡有施展才干的機會。”

“剛才給大家立了個規矩,現在我也給自己立個規矩:咱們學校有858個支部,除了參加咱們這個支部活動外,今后我們校領導還要爭取到更多的支部去參加活動,與老師們面對面,共商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1日 06 版)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