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三中全會精神

各地組織宣講團深入宣傳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解疑釋惑 凝聚共識
記者  任勝利  吳  勇  張  文
2013年12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對於以后我們進城打工的政策,中央是怎麼說的?”12月8日上午,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工農鎮小岩村的場壩上坐滿了村民,一場以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宣講為主題的“壩壩會”剛一開始,村民楊立志的問題就拋向了參與宣講的區委宣傳部長孫新華。

“中央一再明確要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就是要努力讓廣大農民和城裡人一樣平等享受國家的各種政策。”孫新華一邊比劃一邊解釋:“三中全會提出要保障農民工同工同酬,就是說收入上不會讓你比相同工作的城裡人差。此外還提出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等,這些政策都是為了讓農民變得更富裕。”

在四川農村地區,廣大黨員干部以鄉村壩壩會、農村文化表演、現場書畫等的形式開展宣講,結合百姓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問題,講政策、解疑惑。

“不同層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級別的人所關心的問題是不一樣的,但是你隻要把三中全會精神和群眾需求兩頭都吃透了,就一定能把那個味兒講出來。”河南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社科院副院長劉道興深有感觸。

11月27日到12月10日,由24名省直機關領導干部、知名教授及社科類專家學者組成的河南省委宣講團,分12個組赴各省轄市、部分縣(市、區)、省直單位、省管高校、省管企業開展集中宣講。截至12月10日,省委宣講團共宣講70多場,直接聽眾約10萬人。

宣講團將政策“翻譯”成家常話,既講清楚是什麼又講清楚為什麼,對全會提出的改革的重點、亮點和創新點作出深入解讀,研機析理、解疑釋惑,凝聚全社會的改革共識。

與此同時,河南各省轄市和部分高校、企業、縣(市、區)也分別成立了宣講團。從12月初到明年1月底,320名省轄市宣講團隊員將分赴基層單位宣講2600多場,直接聽眾約50萬人。根據工人、農民、個體經營者、學生等不同群體的關注重點、接受能力等情況採取分類宣講,實現全省各級黨委機關、社區、企業、學校和農村的全覆蓋。

12月7日,一場生動的群眾討論式宣講讓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昆都侖區前進街道居民大呼過癮,通過身邊人結合身邊事宣講的全會精神深入人心。昆都侖區採取“適度社會化”的辦法,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社會力量對社區居民學習全會精神的帶動作用。

“感覺到這次會議特別有針對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面面俱到,涵蓋很廣,內容多而不空,都是我們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昆都侖區前進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社區干部以及居民齊聚一堂,展望此次三中全會深化改革部署給各方帶來利好的同時,也更多地關切具體政策的落實執行。

連日來,內蒙古聯系當地實際,創新組織方式和方法,統籌推動全區宣講工作,以政策回應百姓關切,有效破解全面講與深入講的難題,行動快、力度大,方式多、接地氣的宣講活動迅速掀起了學習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熱潮。全區各地綜合利用各級宣講團、基層大講堂、網絡媒體等宣傳載體,上下聯動,按照全面講、深入講、專題講協調推進的要求,在全區上下迅速掀起了學習宣講熱潮。目前,全區已開展集中宣講1519場,受眾44萬余人。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11日 04 版)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