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打破“唯GDP” 重在落實

林 雍
2013年12月08日11:17   來源:江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打破“唯GDP” 重在落實

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指引下,我省新近出台《2013年度市縣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實施意見》,在全國率先建立起“綠色”市縣考核體系,規定經濟發展及成效這一項指標僅佔考核總權重的40%,從制度上對“唯GDP論英雄”發展觀進行修正。這是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關於“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這一重要論述的生動實踐。

GDP作為反映一個地方經濟發展程度的重要標志本身並無“原罪”,它不是不重要,而是要辯証看。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面對經濟發展不足的情況,各級地方政府對GDP的追求,在增加稅收、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群眾生活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來,一些地方過度追求GDP,甚至連干部的選拔任用也“唯GDP論英雄”,導致發展出現跑偏道、走彎路的現象。

因為“唯GDP”,一些地方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片面追求經濟發展,導致江河湖泊被污染,生態植被、大氣環境遭到破壞,這種“黑色GDP”貽害子孫后代﹔因為“唯GDP”,有些干部欺上瞞下,熱衷於“數字造假”,制造“表面繁榮”,這種“泡沫GDP”致使民怨累積,損害了黨和政府公信力。

在當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形勢下,我省出台的《2013年度市縣科學發展綜合考核評價實施意見》正是對“唯GDP”的糾偏。然而,認識上達標,並不等於行動上過關,打破“唯GDP”重要的是要將新的綜合考核評價體系落到實處。

打破“唯GDP”,關鍵是要做到知行合一。俗話說“知易行難”,說起“唯GDP”的危害,很多干部心裡都清楚,但不少人還停留在“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的層面。一些地方嘴上說轉型升級,一到具體工作,卻還是想著上項目、抓投資,一副“降速可以,不在我這兒就行”的派頭。主政一方的治理者,真正從思想和行動上轉變過來,不再熱衷數據與排序得來的“顯績”,更加注重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有助於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的“潛績”時,新的綜合考核評價體系才算落到實處。

打破“唯GDP”,核心是要調整干部考核選任機制。干部的選拔任用是最管用的“指揮棒”,政績考核引向哪裡,干部就會干向哪裡,上級選用什麼樣的干部,干部就會干成什麼樣。當干部升遷不單是與GDP關聯,而與黨的建設、社會建設、民生工程、生態環境等方面緊密挂鉤時,干部的工作重心自然會更多地放到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好事、實事上。

當然,打破“唯GDP”並不是說經濟發展不重要,我們所追求的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與加快發展的有機結合。各級領導干部在發展地方經濟、追求GDP的同時,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更加注重環境保護、更加注重社會和諧,更加注重發展的整體性、系統性、協調性,真正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