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國紀檢監察報評論員:高舉監督執紀的旗幟

——八論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6日16: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高舉監督執紀的旗幟

紀檢監察工作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提出新要求,進一步明確了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定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忠實履行黨章和行政監察法賦予的職責,加快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中心任務,強化監督執紀,提高履職能力,逐步實現反腐敗治理能力現代化。

反腐敗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堅決懲治腐敗,形成了全黨動手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良好局面。當前,消極腐敗現象依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和條件依然存在,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同時,反腐敗工作中又存在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腐敗案件頻發卻責任追究不夠等突出問題。更加有力地懲治和預防腐敗,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勢頭,就必須堅持求真務實,勇於探索實踐,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更好地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監督執紀的職能作用,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全面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適應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任務的需要,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每個方面又有很多具體任務。可以說,這些改革力度很大,具有突破性意義。比如,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方面,提出“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這樣,我們的工作就有了具體的依據和抓手。在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方面,提出“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推動了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是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的重要舉措,為各級紀委更好地履行監督執紀職責提供了有力的體制保障。在派駐機構方面,要求“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在巡視制度方面,要求“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使我們的工作面更廣更寬了,也意味著監督執紀不再有真空地帶,黨員領導干部都在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執紀范圍之內。

這些改革措施的出台,既顯示了黨中央對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職盡責、維護黨紀政紀的殷切期望,也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加強監督執紀、建設廉潔政治的熱切呼聲。紀檢監察干部要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切實擔負起監督執紀的重大責任,滿懷信心地落實好這些重要措施,突出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這個主業。要強化對黨風政風的監督執紀,加大對黨員領導干部違反黨紀政紀、涉嫌違法行為的審查和處置力度,堅決懲治腐敗。深刻認識及時有效揭露比嚴厲懲處更重要,督促各級黨委和紀委抓早抓小,發現領導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了解核實、誡勉談話,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聲。要克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問題,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強化黨員干部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要持之以恆,切實抓好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不斷堅持、深化、鞏固糾正“四風”的成果。

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黨堅強有力的領導,靠高度的組織化和鐵的紀律。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認清當前形勢與我國國情,堅守責任擔當,常懷戒懼之心,牢記“兩個務必”,切實改進作風,加強自身隊伍建設,堅決遏制腐敗滋生蔓延的勢頭,以此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