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發揮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2013年12月06日15:49   來源:新疆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自治區黨委八屆六次全委(擴大)會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黨。要加強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強化全面深化改革的干部人才支撐,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這意味著在新形勢下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需要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牢牢把握住改革的正確方向,解放思想,樹立“比學趕超”的學習、創新和服務意識。新精神在全區黨員干部和群眾中引起熱烈討論。

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

【基層聲音】烏魯木齊市民孫莉說,首府這兩年在城市道路規劃和設施建設上有很大的改善,出行方便了很多,但是有些道路修好了挖、挖完了修,“拉鏈”路現象還是存在,“我們的建設規劃能不能更加長遠一些呢?”

【會議要點】堅持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一張藍圖繪到底”。

【權威解讀】自治區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助理何偉昌:新疆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要緊密結合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兩大歷史任務,針對新疆自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脆弱、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社會情況復雜、民生工作壓力大等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認真總結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的有益做法,吸收和借鑒內地的發展經驗與教訓,做好改革的總體設計,夯實發展基礎,探索符合新疆實際的科學發展道路﹔充分聽取民意,拓寬人民群眾參與改革的渠道,健全和完善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機制。

同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徹底糾正各種短視行為,克服部門主義和地方主義,從新疆發展的大局和長遠出發,積極投身到新疆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去。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基層聲音】烏魯木齊市金地社區日前在黨員隊伍中開展“我說我做立說立行”活動,社區黨委書記翟燕萍認為,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最直接、最現實、最具體的是通過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反映出來的。基層黨組織有沒有凝聚力、戰斗力,不是看你說得好不好,而是能不能通過自身行動把群眾團結起來擰成一股繩,“群眾的支持是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重要基石。”

【會議要點】抓好村級和社區黨組織陣地建設,強化干部教育培訓,轉變干部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權威解讀】何偉昌: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積極投身改革事業,發揚‘釘釘子’精神,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為全面改革作出積極貢獻。”

基層黨組織是黨在社會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堅強的基層黨組織是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兩大歷史任務的堅實基礎。

黨的基層組織干部尤其是農村和社區干部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強化宗旨意識,創新群眾工作方式,提高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能力﹔必須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全覆蓋,加強對黨員隊伍的教育和管理,強化黨員意識,建立健全黨員直接聯系群眾制度,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健全人才向基層流動機制

【基層聲音】2012年,瑪納斯縣包家店鎮黑梁灣村擅長種植業的“土秀才”楊琴被認定為自治區農牧民高級技師。楊琴學技術、種大棚、成立合作社,把更多的農民帶進了創業致富的行列。她認為,基層要發展,關鍵在人才,“我們合作社120個人中取得証書的技術員隻有兩個,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走向基層,農民的日子才能越過越紅火!”

【會議要點】樹立“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完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各方面人才順暢流動的制度體系,健全人才向基層流動、向艱苦地區和崗位流動、在一線創業的激勵機制。【權威解讀】新疆師范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鄭惠英:全面深化改革關鍵在黨。黨的領導和執政的實現都離不開干部人才。能否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簡便易行的用人制度,將優秀人才集中於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是黨能否實現有效領導和執政的關鍵。

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基礎相對薄弱,自然和人文環境相對復雜,要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歷史新起點的大好機遇,利用好國家對新疆的大力援助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帶來的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就必須制定科學的干部人才制度,提高干部教育培養、選拔任用、監督考核的科學性,以充分挖掘和培育人才資源,鑄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踏實、富有創新精神和能力的干部人才隊伍。

以思想解放引領全面深化改革

【基層聲音】近年來,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夏孜蓋鄉依托地處184團、和豐工業園區、奎北鐵路交會處的地緣優勢,在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方面都有了很大進步,在鄉黨委書記謝彪看來,這和全鄉上下解放思想分不開。“以前我們怕犯錯,怕失誤,現在我們思路開闊了,就是缺一批敢闖、敢干、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群眾帶頭人,這是我們今后需要著重解決的一個問題。”【會議要點】把解放思想作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以思想解放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破除制約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營造鼓勵探索、支持創新、寬容失誤的濃厚氛圍,形成敢干事、敢負責、敢闖新路、敢做善成的新風尚。【權威解讀】鄭惠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但一些思想觀念、制度體制等還帶有過去計劃經濟、教條化理解馬克思主義的痕跡,所以需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和原則基礎上繼續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作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以思想解放引領全面深化改革。

要破除不適應時代發展需要和新疆實際的、非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和慣性勢力,以治理理念創新黨的領導方式和政府治理模式,為民放權讓利,達到最大程度的凝聚人心、聚合力量、激發活力,從理念和制度上為形成一股敢干事、敢負責、敢闖新路、敢做善成的新風尚提供保障,以更好地激發社會活力和人的潛能,從而更快地推動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以優良工作作風推動改革

【基層聲音】家住巴楚縣的大學畢業生陳華因為參加招聘考試經常要去社區辦手續,但每次開証明、蓋章都得找熟人、托關系。她認為,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和自治區黨委十條規定就是一場及時雨,群眾拍手歡迎。她希望反對“四風”不會變成一陣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要走過場。

【會議要點】圍繞反對“四風”,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扎實搞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權威解讀】何偉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

面對全面深化改革的艱巨任務,新疆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不斷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堅持廉潔自律,勤政為民,堅決貫徹執行中央的決策部署,推動改革預期目標的實現。因此,要認真總結十八大以來黨的作風建設的經驗,以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的“健全作風建設常態化制度,圍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加快體制機制改革和建設”要求為指導,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整改作風問題,服務人民群眾,切實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健全作風建設常態化制度,以優良作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記者/趙春華)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