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經濟日報評論員:以開放紅利助推改革

——八論進一步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6日14:48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以開放紅利助推改革

央行日前出台《關於金融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意見》,從金融領域“力挺”上海自貿區建設。可以預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新一輪改革開放的全面部署,將為自貿區建設營造良好環境,也將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為我國經濟長遠發展再造一個“開放紅利期”。

回顧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歷程,改革與開放相輔相成、不可分割,以開放倒逼改革、以“開放紅利”助推改革,是一條基本經驗。從上世紀80年代初建立深圳經濟特區、90年代初浦東開發開放到本世紀初加入世貿組織,都對我國經濟體制改革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實踐証明,哪個時期開放型經濟體制改革力度更大,哪個時期經濟整體競爭力就提升得更快﹔哪個地區開放型經濟體制更成熟,哪個地區的經濟就更具活力。目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迫切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為改革提供經驗借鑒和活力源泉。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延續平穩增長態勢,引進外資也相對穩定。但在全球經濟形勢復雜多變、國內經濟發展面臨壓力和挑戰的背景下,對外開放面臨的風險增大,開放的層次、水平和效益亟待提高,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任務艱巨。對此,三中全會作出了相應部署,提出放寬投資准入等重要舉措,不但有利於進一步擴大利用外資,而且有利於吸收國際投資中搭載的技術創新能力和先進管理經驗,進而對我國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升級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的大門將繼續對各國投資者開放,同時也為國內企業走出去鋪平道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確立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主體地位,允許發揮自身優勢到境外開展投資合作,允許自擔風險到各國各地區自由承攬工程和勞務合作項目,允許創新方式走出去開展綠地投資、並購投資、証券投資、聯合投資等。這“三個允許”充分體現了國家支持企業加快走出去的導向,必將推動我國對外投資邁上新台階,實現從貿易大國到投資大國、從商品輸出到資本輸出的轉型升級。

習近平總書記在前不久的出訪中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引起相關國家的強烈共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要擴大內陸沿邊開放,進一步為我國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及加快沿邊開放步伐帶來了重大機遇。隨著這些部署逐步得到貫徹落實,一定會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更高水平上推進對外開放,進而更好地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促創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