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經濟日報評論員:健全城鄉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

——七論進一步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2月05日14:23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健全城鄉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

最近,股市上農村土地流轉概念股十分活躍,一度出現大幅上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給農民、農村及相關產業帶來無窮的想象力,讓市場看到了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美好前景,也嗅到了其中蘊藏的巨大商機。

城鄉二元結構一直是制約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障礙。35年前,以安徽小崗村試行“大包干”為標志,農村改革大潮涌神州,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這些年,我國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歷史遺留下來的城鄉二元結構沒有根本改變,城鄉發展差距不斷拉大的趨勢沒有根本扭轉,農業農村發展面臨著基礎設施脆弱、比較效益下降、科技創新滯后、農民轉移就業困難、資源要素流失等瓶頸制約,保持農業穩定發展、農民較快增收的難度越來越大。破解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難題,加快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把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盡快提上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更是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的迫切需要。時間拖得越久,城鄉差距拉得越大,“補課”所付出的代價就越大。

“農業穩,天下安”。沒有農業現代化就沒有國家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穩定就沒有全國繁榮穩定,沒有農民全面小康就沒有全國人民全面小康。我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進入加快改造傳統農業、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的關鍵時刻,進入著力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的重要時期。隻有唱好城鄉發展一體化這場改革的“重頭戲”,才能掌握整個改革開放的主動權,帶動我國經濟社會的新一輪發展。

唱好城鄉發展一體化這場“重頭戲”,關鍵要瞄准已經確定的突破方向和著力點,加快行動起來,健全體制機制,真正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在堅持家庭經營在農業中基礎性地位的同時,鼓勵土地承包經營權在公開市場上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流轉,鼓勵農村發展合作經濟,鼓勵和引導工商資本到農村發展適合企業化經營的現代種養業,允許農民以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依法維護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保障農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權利,保障農戶宅基地用益物權,慎重穩妥推進農民住房財產權抵押、擔保、轉讓試點。

與此同時,還要著力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切實保障農民工同工同酬,保障農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推進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統籌發展,讓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陽光普照城鄉。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