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重慶社會各界熱議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改革

2013年11月29日13:58   來源:重慶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多層次、多方面、全方位打造文化市場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及《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公布后,在我市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決定》中,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作為一組有著對應關系的重要概念,如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一鳥兩翼,成為眾人關注的熱點。

重慶社科院研究員鄧平表示,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是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兩大支撐,也代表了我國文化建設的基本布局。鄧平稱,《決定》站得高、看得深,提出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標志著要多層次、多方面、全方位地打造文化市場,同時更加注重發展的制度化保障和市場化規律,以更加開放的政策措施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

重慶出版集團黨委書記羅小衛說,認真學習了《決定》之后,集團上下都感到很振奮。“《決定》明確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提出了關於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這些重大決定不僅有力推動文化宏觀管理體制的完善,也在文化體制改革推進方式方面提供了重要突破口。”

羅小衛表示,這就要求文化企業既要堅守陣地、把好導向關,又要面向市場配置資源,通過市場行為來滿足廣大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這對我們出版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們將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積極探索、改革創新,闖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文化發展的新路子。”

接受記者採訪時,市文廣局社圖處處長彭澤明認為,“《決定》首次提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這其中,‘現代’二字很關鍵。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提出,為我國未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指明了新的發展目標和方向,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發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理念的提升,使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彭澤明表示,《決定》從“建設協調機制”、“建立群眾評價機制”、“建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資源整合機制”、“創新文化運行管理機制”、“健全績效考核機制”、“引入競爭機制”、“建立社會參與機制”等7個方面,為如何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明確了總體改革思路。“說得實在、具體、明了,讓我們一看就知道應該怎麼做,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可操作性。”

彭澤明說:“比如,在‘引入競爭機制,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發展’這一方面,我們就計劃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把村、社區的文化室採取招投標形式,承包給文化中心戶、文化能人、民間文藝團隊等來管理經營。當然,前提是承包后的文化室要堅持以政府為主導、以公共財政為支撐,其陣地和服務的公益性不能變。堅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免費的公共文化服務,這將有利於解決現有文化室人力不足、服務不規范、服務效能不高的問題。同時,也將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記者 蘭世秋)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