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宣講團深入三亞社區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1月29日13:37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改革繪藍圖 實干謀發展

今天的三亞,天氣微涼,可在清平樂社區裡,“候鳥”老人、黎族同胞早早就圍坐成一圈,聊著改革開放的那些事。上午9時30分,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沈春耀一行的加入,頓時讓討論的氣氛更加活躍。

“我是吉陽鎮干溝村的大學生村官,最關心的就是如何帶領當地百姓富起來。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及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並在若干地區試點,改革何時能盡快全面鋪開?”身著黎族傳統服飾的王秋婷拋出了第一個問題。

沈春耀迅速“接招”,著重講解了《決定》中所提及的農民財產性收入的內涵。他說,農民的財產性收入主要由四部分組成,分別是農民在承包地、宅基地上的權利,作為集體組織成員所享受的集體用地經營收入的權利及在農民股份合作企業裡的股份權利。改革和開放給每個人帶來希望,實現中國夢的宏偉目標也要依靠改革開放,但改革和開放的許多工作需要扎實的工作來落實。

沈春耀的話音剛落,退休老干部郭正堂立即接上話。“三亞空氣好、環境好,我從東北來這裡養老很幸福,但我們的子孫后代是否也能享受到同樣好的生態環境呢?《決定》中提出生態文明建設,在這方面黨和政府會有哪些新舉措、新辦法?”

“生態文明是海南的一大特點,黨中央一直將其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沈春耀認為,生態文明建設是一個系統,需要理念、制度的配合,既要從源頭上保護環境,大力治理已被破壞或是污染的區域,為子孫后代著想,同時,也要及時修復生態系統並建立責任追究機制,任何破壞環境的個人或企業都應該賠償生態破壞的損失。

作為社區業主委員會的主任,“候鳥”老人王艷杰對改革有著期盼,“《決定》中提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對此會有相關舉措出台嗎?”王艷杰說。

“黨和政府很關心老齡事業,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了《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由於老齡化進程的加快和人員流動性的增強,養老、醫療等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需要突破原有的體制弊端,居家養老、社區養老等多種養老模式和實現便捷、高效的醫療服務等社會保障議題將會進一步研究解決。”沈春耀表示。

改革帶來鼓舞人心的力量,及時送暖到百姓心間。鹿城的冬日,暖意濃濃。

(海南日報三亞11月28日電  記者 黃媛艷)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