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南方日報評論員:讓人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3年11月29日11:30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讓人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設法治中國,必須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這是我們黨從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高度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

司法體制改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穩步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積累了寶貴經驗。但是,我國司法體制還存在一些不適應、不協調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來改進工作,重點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次問題”。十八大之后,司法改革的藍圖已經愈來愈明晰。維護司法公正和確保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是我國司法改革的基本目標,去除司法體制的行政化傾向是改革的基本路徑。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責無旁貸地要在深化司法體制機制改革上走在全國前列。事實上不少地方法院已進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深圳福田區法院、佛山中院正在推進審判長負責制改革,讓法官通過自己的司法理性、司法邏輯、司法倫理,獨立行使審判權。在選任審判長開始之前,便已經採取了過問案件登記制度等阻擊外界干預法官斷案的機制,在一定程度上阻嚇外界對於案件的非正常因素插手。司法改革的目標正是讓法官與法院在獨立地享有權力的同時,亦獨立地承擔著相應的義務。毫無疑問,司法是否專業、審判是否獨立,將決定著司法體系、法院、法官能否得到人民的信賴。實現這一目標,固然需要中央進行大的框架內的頂層設計,也同樣需要各級各地司法部門通過不懈探索提供實踐樣本。與此同時,實現法治離不開司法隊伍的成熟與壯大,司法者從業素質的提高是獨立行使審判權與檢察權的有力保障。法官必須職業化,並通過自己的學習、實踐、思考,積累形成良好的司法素養。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強調,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應推進審判公開、檢務公開。十八大以來,廣東政法各部門積極發揮“試驗田”、“先行者”作用,繼續大力推動以司法公開促司法公正的各項改革。全省各級檢察院全部建立了案件查詢機制,還積極推行了檢察文書說理制度和申訴案件公開審查制度,努力從源頭上減少和化解涉檢信訪。2011年,廣東高院先后制定了《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在全省法院進一步推進司法公開的意見》以及庭審公開、執行公開和文書上網等16個配套《實施辦法》,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規定法院工作應該公開、能夠公開的一律對外公開。為建立司法公開長效機制,廣東高院將司法公開列為全省法院綜合考核內容。司法權威是建立在公眾參與和監督的基礎上的﹔司法越透明,公眾就越信賴,司法就越具有權威。這正是司法改革努力的方向。讓當事人在司法過程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必須摒棄“司法神秘主義”,不僅要注重公開的數量,更要注重公開的質量﹔不僅要敞開法庭大門,還要創造和利用好多元的司法公開載體﹔不僅要公開庭審過程和結果,還要公開裁判依據和理由。三中全會《決定》所提出的“增強法律文書說理性”要求,正是為了從根本上提高司法公開的質量,以回應民眾對於司法公正日益迫切的要求。

公正司法是法治中國建設的重要環節,是中國夢不可或缺的重要內容。沒有公正司法,就沒有社會的公平正義﹔沒有社會的公平正義,就無法實現中國夢。為此,我們必須在司法體制改革的道路上大踏步前進,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