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瞭望》評論員:堅定不移實現中央改革決策部署

2013年11月25日15:01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堅定不移實現中央改革決策部署

結合實際,以深入研究解決影響改革發展重大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導向,著力把藍圖變成方案、把方案變成現實。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發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動員令。全面深化改革,任務十分艱巨,各級黨委要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履行對本地區本部門改革的領導責任,把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堅定不移實現中央改革決策部署。

要牢牢把握方向。

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

現在,我國改革面臨十分復雜的國內國際環境,各種思想觀念和利益訴求相互激蕩。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在眾說紛紜中開好改革藥方,沒有很強的戰略定力是不行的。

要大膽探索實踐。

改革開放越往縱深發展,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務和新提出的任務越加交織疊加、錯綜復雜。同時,今天的國際國內環境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改革開放所面對的問題也有很大不同,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也有了更多期待和更高要求。在研究和思考全面深化改革的問題時,必須科學認識改革的本質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更加富有成效地把改革推向前進。

抓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大膽實踐。思想不解放,就很難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很難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很難拿出有突破性的改革舉措。有時候,影響改革的許多思想障礙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體制內,尤其是來自各種既得利益的羈絆。

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跳出條條框框限制,正確處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長遠和當前的關系,正確對待利益格局調整,堅決克服地方和部門利益的掣肘。隻要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隻要有利於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隻要有利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隻要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就要大膽試、大膽闖,就要堅決破、堅決改。

要注重統籌協調。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涉及許多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隨著改革不斷深入,各個領域各個環節改革的關聯性互動性明顯增強,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對涉及面廣泛的改革,要同時推進配套改革,聚合各項相關改革協調推進的正能量。

要凝聚改革共識。

人心齊,泰山移。凝聚共識很重要,沒有廣泛共識,改革就難以順利推進,也難以取得全面成功。現在,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凝聚改革共識難度加大,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任務艱巨。這就需要下功夫去凝聚共識。要做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工作,及時回答干部群眾關心的重大思想認識問題,為順利推進改革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在堅持改革這個重大問題上全黨全社會是有廣泛認知的。隻要加強思想引導,把黨內外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是完全可以形成共識的。

要落實領導責任。

全面深化改革事關全局,影響深遠。貫徹落實全會決定,關鍵要有重點、有步驟、有秩序地抓好落實和推進工作,務求必成。全會設定的改革目標是2020年,時間很緊。全會提出的很多改革是原則性的,具體到各個方面有的就是一段話、一句話,有的是可以立竿見影的,有的是明確可以實施的,有的只是規劃,有的可能要用三五年才能完成。各項改革都要有具體部署、具體規劃、具體要求,有條不紊進行。要注意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做到年前年后有部署、年中年末有督查。

中央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由中央統一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要按中央要求推進改革。

各級黨委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強化領導責任。對中央的精神要融會貫通,結合實際,以深入研究解決影響改革發展重大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導向,著力把藍圖變成方案、把方案變成現實。要堅持把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結合起來,鼓勵地方、基層、群眾積極探索。要強化監督檢查,抓好跟蹤督辦,建立定期評估機制,及時分析查找存在的問題和原因,增強改革的針對性、科學性、實效性。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