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專家:通過擴大開放倒逼國內經濟改革

2013年11月22日1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李曉明)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以開放促改革”。對此,在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陳文敬等專家近日在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主辦的“改革的新起點新突破”形勢分析會上表示,中國應積極探索上海自貿區等對外開放試點,擴大內陸沿邊開放,及時總結經驗,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通過擴大開放倒逼國內經濟改革。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第26條提出加快擴大內陸沿邊開放步伐,“允許沿邊重點口岸、邊境城市、經濟合作區在人員往來、加工物流、旅游等方面實行特殊方式和政策,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對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加快擴大內陸沿邊開放步伐寫入三中全會決定十分必要。他說,最近他在雲南走了8天,感觸頗深,如果中國未來二至三年在邊境合作上沒有重大突破,我們的對外經貿合作將會十分被動。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陳文敬也認為,建立邊境地區跨境經濟貿易合作的機制非常必要,這對於穩定邊疆、敦睦周邊以及加強國防等各個方面意義都非常重大。

對於建設上海自貿區,《決定》第24條也有論述。就此,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指出,應當發揮好上海自貿區的探路、示范和引領作用。他說:“我理解,所謂的實驗區是什麼? 就像工兵一樣的,要探雷,你可能要做出犧牲,我們試驗田要培養出一批好的良種,能夠抵御風險。”他指出,上海自貿區是為中國的一些金融改革、人民幣利率市場化改革探路的,因此要大膽改。現在企業進去是進去了,但還處於觀望之中。當前,各個部委正在認真學習三中全會精神,他認為,學習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針對自己負責的那一塊研究做哪些改革。他說,搞好自貿區政府改革要跟上,否則很難落實三中全會的任務。

對此,陳文敬指出,我們這次改革有一個大背景,國際上大的環境要求我們必須進行改革。比較明顯的是,我們和美國的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就遇到這個問題,也就是說在涉及准入待遇和負面清單的時候,這個檻你過不去。因為准入問題不不解決的話,其他很多問題我們都解決不了,包括東亞區域的合作,也包括現在的中日韓合作。

外交部經濟司副司長劉勁鬆則表示,《決定》出來以后,對中國經濟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現在很多的項目和協議談判還很艱苦,涉及的門檻如環境標准、知識產權標准等都很高。他說,“這些標准你說它是針對中國嗎?也不完全,有些確實是符合市場經濟發展規律,也是我們下一步發展方向,這些門檻應該怎麼過,確實需要考慮。”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了“以開放促改革”,這是一個重大戰略。上海自貿區是中央政府應對國際的經濟變革大趨勢而採取的措施,它是改革的風向標,是一個大趨勢,下一步確實要考慮怎麼樣進一步通過開放倒逼國內經濟改革,否則對外經濟領域的談判將很難推進。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第24條指出:要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在上海自由貿易區探索的同時,要“在推進現有試點基礎上,選擇若干具備條件地方發展自由貿易園(港)區。”對此,國內許多省區市尤其是延邊和邊境地區推進的訴求非常強烈,積極性非常高。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副院長陳文敬說,上海自貿區提出來的標准,用不了兩三年就會普照全國。他認為各地區可以先把規劃做起來,估計要不了三年其它地區的自貿區就會發展起來。

(責編:吳斌、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