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王福生:發揮智庫重要作用 凝聚全面改革共識

2013年11月22日07:49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理論】發揮智庫重要作用 凝聚全面改革共識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剖析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改革實踐問題,描繪了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社科理論工作者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充分發揮熟悉政策理論和專業學科集中的優勢,積極投身於全面深化改革理論和實踐的探索前沿,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理論、咨政服務、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識。

圍繞改革新任務,積極開展理論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伴隨著新一輪改革實踐的不斷深入,一系列新的實踐課題迫切需要研究,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需要解疑釋惑。社科研究機構需要充分發揮學科齊全、專家學者集中的理論研究優勢,積極組織社科理論工作者緊緊圍繞新一輪改革實踐,圍繞“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總體布局,深入開展理論研究,為全面深化改革實踐提供理論保障和智力支持。一是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中的重大問題為導向,圍繞改革的關鍵環節和難點問題開展理論研究。社科理論工作者應該以強烈的問題意識,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的重大實踐問題開展理論研究,通過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和指導性的理論研究成果,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轉化為具有操作性的工作思路,為解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服務,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二是緊緊圍繞政府決策的難點問題和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加強重大問題的決策咨詢研究。把理論研究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使理論研究成果更好地轉化為各級政府的工作思路,轉化為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社科理論工作者隻有真正深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的最前沿,才能獲得鮮活的理論研究選題,隻有通過理論研究不斷推動理論創新,才能真正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作用,社會科學研究機構的“思想庫”和“智囊團”的作用才能真正得到充分體現。

聚焦改革新實踐,積極開展調查研究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系統的艱巨工程,需要不斷從第一線總結經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鼓勵地方、基層和群眾大膽探索,加強重大改革試點工作,及時總結經驗,寬容改革失誤,加強宣傳和輿論引導,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社會環境”。社科研究機構需要發揮優勢學科、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集中的優勢,積極組織社科理論工作者深入到全面深化改革實踐的前沿,運用多學科的視角開展調查研究,及時總結人民群眾在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中創造的鮮活經驗。一要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試驗研究和典型案例研究方面的獨特優勢,及時對人民群眾在全面深化改革實踐中創造的新經驗、新舉措做出科學的總結和理論概括,充分發揮調查研究在榜樣示范、典型引領方面獨特的作用。二要將國情、黨情、社情、民情的調查研究與理論研究有效地結合起來。國情、黨情、社情和民情的調查研究,是推動理論創新的基礎。社科理論工作者要把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對策研究有效結合起來,在充分調查研究基礎上,提出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對策建議,有效發揮調查研究在開拓思路、預判形勢、把握規律、科學決策中的應有作用。三要把調查研究的重心放在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迫切的問題方面。圍繞教育、醫療、就業、收入分配等重點民生問題,開展深入的調查研究,運用社會科學輿情調查研究方法,及時反映人民群眾的呼聲、訴求和期盼。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梳理社情民意,為化解社會矛盾、解決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提供有益的視角和決策參考。

圍繞文化體制改革新任務,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和文化生產經營機制,建立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精神動力和支撐,社會科學研究機構作為傳播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陣地,社科理論工作者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力量,應該積極投身於文化體制改革實踐,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一是要充分利用文化傳承和創新方面的獨特優勢,加強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研究,不斷挖掘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中有益於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合理元素,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文化樣式,進而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影響力。二是要積極探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傳播途徑與表達方式。通過文化研究、文藝作品創作等多種形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容體現在文化研究成果、文藝作品和文化傳播等各個方面﹔善於把握時代特征和人民群眾的審美需求,圍繞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用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語言,闡釋和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真正成為整個社會精神生活的主旋律。

(作者系省社會科學院院長)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