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重慶市國有企業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1月21日10:04   來源:重慶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全會為國企改革指明了方向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及《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公布后,在我市國有企業中引起強烈反響。《決定》中多處有關經濟體制改革的表述,更是讓我市國有企業干部職工感到十分振奮。

“三中全會提出的各項改革舉措,為鋼鐵工業轉型升級輸入了強大的‘正能量’。”重鋼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劉加才認為,一是政府、市場“兩隻手”將更加有力。全會明確提出了“核心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從“發揮基礎性作用”到“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明確提出政府要進一步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從重“事前審批”向重“事后監管”轉變。在打好調整經濟結構、化解鋼鐵產能過剩這場攻堅戰中,將不缺位、不越位、都到位。二是鋼鐵市場競爭將更加有序。全會提出“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這讓鋼鐵企業對根治鋼鐵市場無序競爭、建設現代市場體系有了新的認識和期待。三是鋼鐵行業綠色轉型將更加有法。全會強調要“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實施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這意味著鋼鐵企業推進綠色轉型是“不容商量”的必然選擇,政府將通過嚴格准入、嚴控能耗和排放等,用機制約束鋼鐵企業逐步走上“去產能化”的綠色轉型之路。

“這幾天,我們天天都在研究公報和《決定》,裡面內容太豐富了。”重慶高速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許仁安認為,《決定》提出的“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國企改革“以規范經營決策、資產保值增值、公平參與競爭、提高企業效率、增強企業活力、承擔社會責任為重點”等一系列措施,明確了國有企業定位,提出了改革重點和推進步驟,對激發國企主觀能動性,堅定改革信心,凝聚共識,攻堅克難,不斷調整企業結構,強化創新驅動,提升管理水平,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高速集團將迎來改革發展的春天。”許仁安說,《決定》同時多次提到公益性、公共服務,同時允許地方政府通過發債等多種方式拓寬城市建設融資渠道,允許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城市基礎設施投資和運營。“這一系列措施將在提高公共服務供給水平的同時,有效解決基礎設施資金瓶頸問題,促進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投資領域的國有企業可持續發展。”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為進一步增強國有企業的活力提供了發展空間。”重慶旅游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永樹表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中央旗幟鮮明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論斷和新舉措,形成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必將極大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的制度保障。重慶旅游投資集團將以此為契機,以富民興渝、發展旅游為己任,堅持轉型升級不動搖,以旅游重點項目建設為依托,積極提升創造力和影響力,有效推動全市旅游產業又快又好地發展。

作為全市從事旅游發展的國有企業,重慶旅游投資集團將著重抓好旅游與促進就業,推動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的旅游和生態文明建設。“同時,我們將熱忱歡迎非公有制經濟積極參與國有旅游企業改革發展,進一步激發企業的活力。”王永樹說。

重慶化醫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化醫集團將以改革為動力,以市場為導向,以創新為支撐,以效益為核心,緊緊抓住“資源整合、結構調整、技術創新、精益管理”的工作主線,進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與組織結構,抓好產品鏈、產業鏈和價值鏈的整合,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以改變集團當前面臨的技術相對落后、產品結構不夠合理、天然氣等原材料及能源短缺且價格不斷上漲、經濟效益下滑的不利局面,實現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曾立)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