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外媒關注

阿拉伯媒體稱三中全會改革力度前所未有 最關注放寬獨生子女政策

2013年11月19日15:51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11月16日北京電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5日全文播發。《決定》包含了更多細節,其中明確“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引起阿拉伯主流媒體高度關注,並於第一時間給予報道。

沙特《中東報》稱,中共三中全會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改革措施,其中包括放寬獨生子女政策、減少死刑罪名及廢止勞教制度,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實施的最為大膽的改革措施。新的生育政策允許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要兩個孩子,這是“一項重要的決定”。文章稱,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始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是為了限制中國人口的爆炸性增長。中國領導人曾不止一次地表示獨生子女政策的必要性,認為過多的人口增長會威脅國家經濟發展。近年來,中國各地要求放寬計劃生育政策的呼聲越來越高,部分專家也認為獨生子女政策與男女性別比例失衡有一定的關系。

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在其網站首頁報道稱,中國放寬實行了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單獨二胎” 將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人口普查官員在今年早些時候曾警告說,中國社會面臨老齡化的威脅,勞動年齡人口在2012年首次了出現下降。 此外,報道稱《決定》明確中國實施加快貨幣自由化、取消小城鎮落戶限制、整合城鄉社會保障制度及征收環境稅等措施,並使服務及消費取代投資與出口成為長期經濟增長點。 埃及《第七日》網站重點報道了中國將對民營企業及外資開放市場。稱《決定》將允許設立民營銀行,使市場配置資源,並採取措施幫助民營企業更加高效。此外,將開放電子商務及其他領域外資准入限制。 (翟轉麗 編譯)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