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日報:放開“單獨二胎” 既要准生還得敢生

雷鐘哲
2013年11月19日15:49   來源:河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放開“單獨二胎”:既要准生還得敢生

曾經三番五次“被放開”的單獨二胎政策,終於一錘定音塵埃落定。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在明確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同時,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並使其逐步完善,促進人口均衡發展。消息一出,大多網友歡呼雀躍,雀躍之后,又陷入了深深的糾結中。

用“喜憂參半”或者“驚喜交集”描摹網友心情,應該說恰如其分。當然對於富人而言,是沒必要亦喜亦憂的。因為他們較之窮人,“生育權”更加堅實,放開“單獨二胎”政策,隻不過又得到了一

件“合法”的外衣,事實上超生罰款的政策,對他們不起作用。自然,不起作用的還有“海南島”“吐魯番”“少林寺”的父母們——“超生游擊隊”,他們是越窮越生、越生越窮,根本不顧后代的幸福。

其實喜憂參半、驚喜交集,比無動於衷和心如枯井好。至少前者充滿希望充滿期待,充滿了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不過,擔心猶豫才讓他們陷入糾結之中。那麼,糾結些什麼呢?

首先,糾結於養育孩子的成本。如今撫養一個孩子,從懷孕到分娩,從出生到成長,直到學成后參加工作,的確是一筆很大的支出。對於那些沒有城市戶口的打工者,他們就得為孩子付出更多的花銷。父母養育一個孩子尚且困難重重,再

生一個,哪有不望而生畏的道理。

其次,糾結於准生手續的難辦。一個“雙獨”家庭大學老師,為申請二胎准生証,足足跑了3個多月,想必辦理“單獨”二胎更加不易。事實上,在一些地方部門的衙門作風下,“辦証”——包括准生証,沒有三番五次,沒有來回折騰,一般很難辦成。要不然,公安部也不會下達刁難辦戶口一律停職的禁令。

再次,糾結於孩子將來的就業。現在的70后、80后年輕人,本身就經歷了就業的煎熬,他們為了找到一份工作,奔走於勞務市場﹔即便找到了,很多也因工作不穩定不利發展。現在的年輕人,不跳槽的少之又少,甚至還有“早跳族”﹔既有被人炒的,也

有炒老板的。可以說,就業不穩定是如今的特點。萬一孩子將來碰上這種情況,那將如何是好。

總而言之,放開“單獨”二胎,逐步完善生育政策,是一個利好消息,有利於社會的和諧和經濟的發展。但同時還要看到,要使這一權利惠及每一個符合政策的人,還有很多其他因素,例如提高國民基本福利待遇,解決“敢生”問題。不去除這些后顧之憂,權利就不能平等落實,政策就不能發揮效用。不是過去就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窮人出讓二胎指標,以此獲得社保醫保嗎?隻不過那樣一來,生育權就成了富人特有的權利。另外在政策細則上,也要更加人性,不能政策大門打開,卻有數重玻璃門層層阻隔,給通行帶來諸多的障礙。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