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湖北日報:三個“解放”折射改革新路徑

向言
2013年11月19日15:42   來源:湖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三個“解放”折射改革新路徑

編者按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系統部署,新的歷史起點上的改革“集結號”已經吹響。從今日起,本版開設“深化改革大家談”欄目,歡迎廣大讀者踴躍來稿,關注改革、建言改革。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這三個“解放”對我們國家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確未來改革新的路徑。

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生產力的解放史,社會活力的解放史。其中思想解放是其他兩個解放的總開關,總閥門。隻有整個社會上每個人的思想解放了,敢於開動腦筋了,整個社會才會破除迷信,真正把人的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出來,社會活力才會迸發出來。

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各種利益矛盾更加復雜,各種社會問題更加突出,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重新審視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政府與社會的關系。

三中全會提出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這一擲地有聲的論斷,進一步明確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實事求是地看,尤其是涉及到要素市場、資本市場等一些關鍵領域,當前我國在如何平衡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上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正如李克強總理所講,現在一些地方,政府這隻“有形的手”,變成了一支“閑不住的手”。各種行政審批設置過多,直接扼殺的就是市場創業的激情,政府對微觀經濟干預過多,不僅扼殺了市場的活力還扭曲了資源配置方式,一些地方經濟被部門利益、地方利益所困,對市場正常機制的破壞極大。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就是要重拾人們對市場的信心,敢於破除既得利益格局,削弱政府對市場的不當干預,糾正部分壟斷部門對市場的破壞,回歸公平公正的市場。

在以往的改革中,對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強調的多,對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強調的少。但現在來看,要縮小貧富差距,彌合社會鴻溝,除了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還必須要處理好國家和社會的關系。政府處在通過發布政策管理社會,影響社會。同時,社會各階層、各團體通過各種多樣化的組織機構,多渠道的參與互動機制,參與對國家的管理。兩者之間相互協作,相互制衡,構建起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就目前來看,我國社會力量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地位作用還很有限,直接影響了社會活力的解放和增強。就目前改革的方向來看,一是積極鼓勵各類新型社會組織成立,二是要探索完善社會組織參與國家社會管理的機制。力爭做到各個階層,讓各個團體都有組織為自己發聲,各類社會組織發出的聲音都能通過正常社會管理機制反映到國家治理層面,參與社會管理之中。在這方面我們國家目前還大有文章可做。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