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 記者走基層

山西東崗巷棚改居民的幸福期待(圖)

2013年11月19日11:21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 記者走基層:東崗巷棚改居民的幸福期待(圖)

為及時反映各地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新思路、新舉措、新進展,生動展示廣大干部群眾奮發有為、投身改革的精神風貌,16日,由本報18名編輯記者組成的6支小分隊奔赴全省各地開始主題採寫活動。

舉世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閉幕,“全面深化改革”的報告一經傳播,便在三晉大地引起強烈反響。為此,編輯部抽調精兵強將,組成六支記者小分隊,專門報道三中全會在全省的學習貫徹情況。在今后一個月的時間裡,小分隊的記者將走企業、進農村、入學校、赴社區,深入基層干部群眾採寫,以通訊、特寫、照片等多種體裁,報道各地改革的鮮活新聞。

配合這次主題採寫活動,本報特別開辟 《學習貫徹三中全會精神·記者走基層》專欄。今發首篇報道,敬請讀者垂注。(記者白薇)

敞亮、整潔、大氣……太原並州路大修之后煥然一新。

距並州路僅數百米,距市中心五一廣場不足一公裡,隱身在光鮮高樓背后的東崗巷片區卻是另一番情形。今年,這裡被列入迎澤區7大棚戶區改造計劃。

11月16日上午,記者走進拆遷指揮部。雖是星期六,但進進出出來辦事的人不少。8月5日拆遷啟動以來,1468戶居民已有1308戶簽了協議。

西一裡45號是李愛葉的家。20多年前,夫妻倆來到太原,賣涼粉灌腸攢了些錢,買下這處房產,后來又把土坯房翻蓋成了樓房,靠出租每年收入十來萬。眼看就要拆了,雖有些不舍,但更多的是喜悅:“過去下了雨,十天半月地上還是泥乎乎,更發愁的是早晨排隊上廁所。早就盼著這一天了……”

今年,迎澤區區級干部每人領辦一個棚改拆遷項目,負責東崗巷片區的是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曹炬。他介紹說,以前在城市改造中是將平房的毛地出讓給開發商,拆遷也由開發商來做。很多開發商出於經濟利益,隻拆好拆的地方,留下了難拆的,造成了大量棚戶區,東崗巷的情況最典型。今年是政府出面,由區裡組織拆遷、市龍城發展投資公司建設,一期八棟樓已定位,保証三年回遷。

翻過成堆的磚石,行走在老舊的街巷,人去屋空,除了工地上炮錘發出的陣陣撞擊聲,一切顯得很沉靜,不少房屋外牆上寫著一個大大的“拆”字。

過去,拆遷補償城東城西不一樣,同一個片區也有可能不一樣。今年,市政府出台13號文件,統一標准,一把尺子量到底,讓群眾得實惠。比如,原先一套20平方米的房子,置換一套70平方米樓房大約要掏5萬元,但算上獎勵費、過渡費和搬家費,基本可以不花錢。曹炬介紹說,現在沒有簽協議的,不少是因家庭糾紛房產有爭議,也有一些人,我們隻要尺子稍鬆鬆馬上就簽,但不能這麼做,否則就對其他人不公平。

用3至5年的時間,將剩余124片棚戶區全部改造,是建設美麗太原的目標,也是改善民生必須邁過的一道坎。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結號,其根本目的在於增進人民福祉。“通過棚改,拆除一片舊城,建成一片新居、改造一片環境、實現一方繁榮,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眾,不管遇到多大困難,我們都要把這件事辦好辦實。”迎澤區區委書記劉文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東崗巷片區拆遷已近尾聲,眼前盡管臟亂破敗,但在許多人心中,一幅幅民生幸福圖已緩緩張開,可期可待。正如居民王潤花所言:“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了許多關心群眾、改善民生的好政策,我們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舒心。”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