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北日報評論員: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

—— 一論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1月19日10:57   來源:河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剖析了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努力方向,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匯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決心之大、變革之深、影響之廣前所未有,所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從經濟發展徘徊不前到總量世界第二——改革開放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保障,在深刻變革體制機制、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同時,也深刻改變了國家和人民的物質精神面貌。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國內外環境都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國發展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著力解決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繼續充分釋放全社會創造活力,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

從河北的實際看,全面深化改革顯得更為重要、更為緊迫。河北的發展得益於改革,但河北發展的差距,實質上也是改革的差距。我省正處於過坎爬坡的關鍵時期,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棘手問題,包括產業結構調整、發展方式轉變、環境污染治理、社會矛盾化解等,都與改革力度不夠大、沒有完全到位有著直接關系。因此,面對新一輪的改革大潮,河北要縮小與發達地區在發展上的差距,首先要縮小改革上的差距。實現迎頭趕上、后來居上,首先必須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搶得先機。隻有這樣,才能打好改革攻堅戰,打造發展升級版。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為河北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行動指南。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進一步增強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堅定信心和勇氣,凝聚共識和力量,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不斷譜寫改革開放偉大事業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