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天津日報評論員:凝聚深化改革的強大共識

—— 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之一
2013年11月19日10:49   來源:天津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凝聚深化改革的強大共識

“21世紀始於中國的1978年。”一位外國學者如此評價。這一年,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它創造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歷史”,一個東方傳奇由此發端。35年后,全球視線再次聚焦,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總部署、總動員。當改革的春潮又一次激蕩,中國將開啟怎樣的新時代?所有人心中都充滿期待。

連日來,認真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正在天津蓬勃興起。改革再出發,必先凝聚改革的信心、改革的共識。三中全會之所以意義重大,是因為全會既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還提出了改革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既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重大原則,又合理布局了改革的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形成了改革理論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具有很強的戰略性、指導性和前瞻性。能不能盡快把全會形成的共識,轉化為全黨的共識、全國人民的共識,用全會精神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決定新一輪改革的開局與進程,關系改革的命運成敗。

改革進入深水區,意味著“險”。改革進入攻堅期,意味著“難”。行進路上越是險、難,越需要凝聚共識。天津是一片涌動創新激情的熱土,我們從來不缺乏改革的熱情。市場、資源兩頭在外,這座城市對改革開放的紅利格外渴望﹔經濟長期高速增長,也必然伴生一些結構性矛盾,如何更加重視質量與效益,這裡呼喚變革、期盼創新﹔利益格局面臨調整、機制體制亟須創新、多方利益需要平衡,各方面改革的壓力迫在眉睫﹔建設美麗天津,實現中央對天津的城市定位,需要拓展宏闊的視野、樹立更高的標准,用改革創新精神不斷破解前進中的難題。“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在新的起點上,我們不僅要有改革的勇氣和魄力,更要有改革的智慧﹔不僅要堅定改革的信心,更要在思想和行動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改革總路線圖上找准自己的方位,在全國一盤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進一步匯聚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礡力量。

凝聚共識的時間越短,進入跑道的速度越快,在改革新征程上就能贏得更大的空間、爭取更大的主動。市委強調,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既要原原本本學文件,真正學深學透,又要緊密聯系實際,做到融會貫通。孫春蘭同志要求,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解放思想這個總開關”, “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經濟體制改革這個重點”,“深刻領會、准確把握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核心”,“深刻領會、准確把握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這個根本目的”,“深刻領會、准確把握人民群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源泉”。這六個“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為我們深入學習全會文件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是檢驗我們是否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的重要標准。

如何凝聚改革的共識,如何發動改革的引擎?面對歷史打開的窗口,敢為人先的天津人,正在以飽滿的熱情把三中全會的戰略部署轉化為銳意進取的生動實踐,自覺擁抱時代的大潮,用改革贏得天津的未來!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