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首都各界熱議《決定》:單獨二胎、大城市落戶等成焦點

2013年11月18日16:43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首都各界熱議《決定》:單獨二胎、大城市落戶等成焦點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11月15日,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公布,確定15個領域60項具體任務。其中,單獨夫婦可生二胎、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等都成為首都社會各界熱議的焦點。

“單獨二胎”:家長關心教育和醫療配套政策能否跟上

不少北京家長都關注到了單獨夫婦可生二胎的新政,不少家長表示支持生育政策調整,但考慮到在北京這樣的特大城市孩子的養育成本問題,又擔心再生一個孩子會養不起。很多家長關心這項政策出台后,能否在孩子教育和醫療方面有配套政策。

目前北京醫院產科就人滿為患,單獨二胎是否會給北京的醫院帶來更大的壓力?北京市衛生局副局長鐘東波表示,計生政策仍然需要一個准備的過程,由於全社會對優生優育的重視,政策放開的效應應該會逐步釋放出來,有一個過程,不會在全城立刻出現生育高峰。

面對目前產科“爆滿”的問題,鐘東波認為二級和一級醫院產科的承載量並沒有飽和,服務潛力也沒有充分發揮。下一步衛生局會繼續推動三級醫院和二級醫院的銜接,通過加強指導和建立通道,提高二級醫院的服務水平,遇到緊急情況,可以迅速轉到三級醫院,希望能夠加強社會對二級、一級醫院的信任,緩解生產壓力。

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 讓學習回歸它最本質的特征

《決定》提出,實行公辦學校標准化建設和校長教師交流輪崗,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標本兼治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北京市教委早在2010年就在《北京市區(縣)小學規范化建設工程專項督導評價指標體系》中明確規定,未來全市小學在校生規模將設限定標准,公辦學校將不分重點學校和非重點學校。不少市民認為此次中央明確規定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可以減輕學生升學壓力,有利於學生的心理健康、減少很多互相攀比的心理,讓學習回到它最本質的特征。教育資源的相對公平也可以給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一個好的平台,一個可以滿足要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條起跑線的願望。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設重點學校重點班,即是把學校分成三六九等,進而把人也分成三六九等,尤其在義務教育階段,很難判定學生未來是否成為人才。所以,在義務教育階段一定要一視同仁,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進行發展,而不能單純地唯分數論,根據孩子的成績判斷是否進入重點班。

《決定》提出,探索全國統考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語等科目社會化考試一年多考,對此,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新一輪高考改革能否真正深入取決於是否切實推進考試招生分離,而這也考驗教育行政部門是否真正放權,因為實行考試招生分離,要求政府部門把考試組織權交給社會機構,把招生自主權交給大學,把考試選擇權交給學生,要建立全新的考試招生格局。

北京這種特大城市如何確定落戶條件成關注焦點

《決定》提出,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對於北京這樣的大城市來說,如何確定落戶條件成為大家普遍關注的焦點。有專家表示,北京、上海等地一旦放開戶籍,大量人員的涌入會給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的沖擊,要考慮城市管理能否跟上。北京這種特大城市把戶籍放開,時間還很漫長。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大城市的戶籍管理體制改革,首先可以考慮針對已在大城市長期定居、穩定就業、舉家遷徙的外來人口。他們總量中佔比並不高,解決他們的落戶不會帶來太多財政上的負擔。在操作環節上,一些特大城市可以在周邊的建制鎮和遠郊區縣,率先進行戶籍管理制度改革,比如可以考慮把在主城區的長期舉家遷徙的外來人口落戶到遠郊區縣和小城鎮。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