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百姓談三中全會《決定》:實惠多才是好的改革

2013年11月18日16:3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百姓談三中全會《決定》:實惠多才是好的改革

人民網巴彥淖爾11月17日電 11月15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發布。百姓就醫、二胎生育、小孩的上學、高考等普通市民關心的熱點問題在《決定》中都有提到。11月17日,記者隨機採訪了巴彥淖爾市部分市民,看看他們對《決定》的看法。

“可以說我是在《決定》發布后第一時間就讀了全文的,感覺《決定》裡提到的內容非常好。”市民馬先生說,“《決定》中說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實行公辦學校標准化建設,不設重點學校重點班,破解擇校難題,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在高考方面要逐步推行考高要以綜合評價來錄取,不按考試高低來錄取,以后高考考試還要減少科目、不分文理科。我覺得這樣的改革太好了。咱們現在的小孩上學太苦了,特別是高中階段更苦,除了吃飯睡覺的時間都在學習。以后要按《決定》改革的話,不僅能改變學生擇校難,還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退休職工李大爺看過《決定》后,對醫療保障今后改革充滿了希望。他說,《決定》中提到“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醫保體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允許醫師多點執業,允許民辦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范圍。”這是多好的政策。自己年齡大了,身體不太好,每年都不少去醫院,感覺現在的醫院真是去不起了,醫藥費越來越貴,收費項目越來越多,真希望下一步國家好好的改一下,讓老百姓看病更實惠點。給老百姓實惠多了才是好的改革。

市民張女士則更關注二胎生育政策。她說,《決定》中提到,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對於她們這樣希望擁有第二個孩子的家庭來說,太令人興奮了。“我就是家裡的獨生子女,現在有個4歲的兒子,一直希望可以再生一個孩子,這樣兩個孩子能有個伴。這下好了,我終於可以有第二個孩子了!”

(記者 白建平 通訊員 趙劍報道)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