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美國著名學者喬鳳祥:積極評價十八屆三中全會成果

2013年11月18日10:41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美國著名學者喬鳳祥:積極評價十八屆三中全會成果

  專訪: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必將引發廣泛關注——美國著名學者喬鳳祥積極評價十八屆三中全會成果

  “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會公報有諸多看點和新提法,必將引起海內外華僑華人和各界的熱切關注和高度評價,”美國得克薩斯州南方大學終身教授、休斯敦美中友好促進會會長喬鳳祥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喬鳳祥表示,經過30多年艱苦奮斗,中國改革開放已經取得巨大成就,各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與此同時,中國改革也進入了深水區,正是在這一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喬鳳祥強調,在總目標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說明中國共產黨准確把握了中國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狀況,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對廣大人民群眾最根本利益的真切關心和維護,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日趨成熟的科學治國方略。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將有利於全面統籌深化改革的各項工作,有利於切實將深化改革推向實處,有利於改革工作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和督促落實,有利於改革措施全面開展、綜合實施、協調動作和長期連貫,”喬鳳祥對此表示充滿信心。

  談到公報中的另一看點——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喬鳳祥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一個重要的戰略舉措,將有利於從戰略的高度全面保衛國家安全和改革開放的勝利成果。”

  他表示,目前世界動蕩不安,國內外各種勢力出於不同目的和動機,無時無刻不在企圖用各種方式干擾中國和平發展和繁榮富強。沒有統一部署的國家安全保障體系,不利於有效防御外部干擾、化解社會矛盾。

  喬鳳祥說,全會特別強調,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必須著眼於維護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這是中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鮮明特色,也是與一些西方國家安全機構最本質的區別。

  談到改革對生態文明建設給予的重視,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與和平發展應該是在可持續基礎之上的科學發展,建立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是“非常重要的戰略舉措”。

  喬鳳祥說,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建立生態文明,建立生態保護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資源產權與用途制度等舉措,就是要兼顧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我們不希望地球上最后一滴水是我們的眼淚,這是當今世界各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普遍面臨的嚴峻課題。”

  喬鳳祥強調,建立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不僅是維護中國廣大人民群眾及其子孫后代根本利益的重大措施,也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對世界文明與發展的重大貢獻。“在改革走向深入發展的關鍵時刻,提出生態文明建設問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政府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時代氣魄。”(新華網休斯敦11月17日電 記者 張永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