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3年11月1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國際社會對此給予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外國專家學者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決定》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治理主體多元,方式法治化,不再是簡單命令式、完全行政化的管理,豐富了中國現代化的內涵。

政府部門服務將更加公開透明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托馬斯·海貝勒教授表示,《決定》強調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中國在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這意味著國家治理“理性化”。許多政府部門的業務辦理更加公開透明,專設的服務中心方便公民辦理一些業務,部分業務辦理不需再找政府部門。但是,中國在治理體系方面目前還缺乏有效的監督機制,不能及時發現並終止管理部門不當使用權力。互聯網和媒體在這一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現有的考核評價體系應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以及時發現並解決不良發展趨勢。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豪登省愛庫魯萊尼市秘書長莫亞義表示,《決定》體現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和決策力,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很有前瞻性的,這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積極意義。

俄羅斯社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表示,《決定》清晰地界定了中國政府的職能和作用,標志著一個制度逐步走向成熟,意義非常重大。目前,改革對中國而言已成常態,絕非一省一縣、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全國人民戮力同心、堅持不懈地努力。要確保可持續發展、堅持不偏離軌道,就需要加大市場調節的力度。

西班牙ESADE商學院教授、與中國對話項目主席奧古斯都·索托表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從制度層面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補充,與中國共產黨和政府一貫的治國理念是相通的。中國的國家治理體制已經被証明具有包容性、高效和長遠眼光,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有助於進一步提高中國治理體制的效率,也能夠幫助中國共產黨更好地團結更多力量共同推動中國發展。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表示,自1978年以來,隨著中國建立市場經濟體制以及社會更加開放,中國的治理方式也日益透明,比如廢除農業稅以及對貪腐行為的重拳打擊。這次深化改革的措施將會使得當前的治理方式更為完善,不僅將改善中國社會管理方式、結構和能力,同時也將會對全球經濟和政治體系產生深遠影響。

中國的民主政治將更加完善

托馬斯·海貝勒認為,《決定》指出治理主體多元,方式法治化。公民參與是現代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日趨發達,政府本身很難管理所有事務,而需要將公民和社會組織更多地納入到社會問題的解決中來。公民和社會組織由於更貼近社會生活,對很多社會問題的解決要比政府官員更有效。這要求公民有一定的生活保障,有參與治理的機會,在面對國家時其利益能夠得到保障。同時,公民要形成公民責任和公民意識,能夠維護社會整體利益和弱勢群體的利益。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一直致力於讓公民參與到治理中來,例如城市社區建設、鄉村社團組織建設等。由於歷史原因,公民意識在中國發展還不完善。公民和政府要在平等的基礎上建立長期的交流對話機制,以及時發現社會問題並共同尋找解決方案,這些做法可以從基層社區開始做起。

莫亞義表示,治理主體多元、方式法治化意味著中國的民主政治更加完善,在政府的領導下,每個國民都可以通過廣泛參與為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中國有很好的治理和改革經驗值得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學習,“我們非常歡迎《決定》的推出和中國改革的進一步深化,相信中國的發展會更有活力。”

弗拉基米爾·葉夫謝耶夫認為,當然,國家治理體系中的行政化管理模式也有其優勢,可調動集體力量與資源,發揮整體效能和作用,這在救災等非常時期作用尤為明顯。從長遠來看,簡單命令式、完全行政化的管理必須讓位於法治化治理方式,而且需要通過法律將其固定下來,這樣才能使其成為人人遵循的制度。

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周瑋生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有目共睹,同時也帶來貧富差距加大、環境污染等問題。在物質生活水平發展到一定階段后,民眾對社會的公平正義提出更高要求。政府職能要跟隨人民需求的轉變而轉變,建立一個公平、法治、高效、透明的行政服務體系。行政體制改革包括多方面內容,如公共財政和監督機制。要簡政放權,將直接干預經濟轉變為創造公平市場競爭環境,將直接行政管理轉變為鼓勵多元主體參與。要鼓勵地方政府更多為人民提供安全、健康、公平等公共服務產品。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務長丹尼斯·西蒙表示,《決定》這份“全面”的改革計劃,彰顯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中國社會和經濟作出重大改變的決心。改革將轉變政府目前對經濟的整體優勢,市場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在國家和地方層面,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將增加政府活動和決定的透明度,提升社會公平正義,同時贏得更多的民眾信任。

(記者黃發紅、張建波、陳效衛、丁大偉、呂鵬飛、田泓、丁小希)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8日 03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