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各界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政策調整得民心

2013年11月17日15:49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鄭州11月17日專電 舉世矚目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京閉幕,會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未來十年中國的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河南各界熱議大會深化改革主題以及政策變化,認為嶄新的藍圖讓人期待。

29歲的鄭州市民秦黎明,剛剛結婚不久,計劃生個馬寶寶的她對於《決定》中提出的“單獨”二胎政策十分關注。“這次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不但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規模,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還可以提升家庭抵御風險的能力,增強家庭養老照料功能,是一次深得民心的政策調整。”

鄭州某公司主管王永剛家裡有個剛上高中的女兒,對於不再分文理科的改革規定拍手稱快。他認為,區分文、理科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升學、考試而設計的,對人才培養不利。絕大多數人需要具備較高的綜合素養。尤其是在信息化時代背景下,人們在知識運用上更加強調綜合性,因此,從人的全面發展來看,文理兼顧,不可偏頗。

河南省金學苑律師事務所律師李亞強說,“《決定》中明確提出要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和違法違規執業懲戒制度,這是我們律師界的福音,更是當事人的福音,我們平時辦案子時經常會遇到律師的權利行使不了的情況,當事人的利益保障打折扣,也有極少數的律師違規違法執業,這些不僅會嚴重影響當事人的利益,更是影響我們律師的形象。決定一出,我相信今后律師去公檢法司辦案會更加有尊嚴、更加方便、案件也會處理的更加公正。”

“《決定》中提出了要改革司法管理體制,推動省以下地方法院、檢察院人財物統一管理,探索建立與行政區劃適當分離的司法管轄制度,這是一個極好的信號,說明我們立法、司法、行政這三大權力開始走上了探索分立的道路,這對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是一個保障,看著國家法制建設一步步強大起來,我覺得越來越有干勁了!”河南省焦作市武陟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王君宜激動地說。

“全面深化改革將促進大眾旅游消費提升, 而旅游休閑消費將成為大眾消費升級的必然之選。因此,十八屆三中全會做出深化改革的決定,對於旅游業來說,絕對是一個難得的大好機遇。”嵩縣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旅游局局長范小紅認為,有機遇就有挑戰。隨著國民收入的逐步提升,旅游者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個性化、特色化、多樣化的旅游消費需求將推動旅游產業向縱深發展,因此,我們的旅游產品類型、發展布局、發展重點必須與時俱進、加快整合、提升,我們的旅游管理模式也需要按照市場化的要求,進一步深化管理體制、運營機制的改革,加快轉變旅游業發展方式。

《決定》中提出,在全社會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黨委書記李連成對此連聲贊嘆,“太及時了,是給老百姓送來了一場及時雨啊。我在以前參加全國人代會時,就提出過要讓“城市反哺農村,工業反哺農業”的議案,現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此進行了明確規定,這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成為了現實。我們建設工人新村,發展股份制企業,心裡的干勁就更足了。隻有實現了發展,農村才能富裕,群眾才能真正共享發展的成果。”

河南網友“西秦”在《強豫論壇》裡留言說,這兩天,三中全會的《公報》和《決定》,我看的非常仔細,總有一種喜急撓頭的感覺。這次全會以一往無前的勇氣,把中國發展中涉及的問題,不避諱,不妥協地發出聲音、列出辦法,讓人感到痛快淋漓,滿眼希望。我堅信,中國改革的航船定能劈波斬浪,祖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慎志遠 時岩 肖懿木 丁小芳)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