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河南省干部群眾熱議三中全會精神

2013年11月16日15:31   來源:河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凝神聚力推動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

  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新的歷史起點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連日來,河南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廣大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把力量凝聚到全面深化改革上來,自覺謀劃改革、參與改革、推進改革,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興,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社科院院長喻新安說,創新包括很多內容,比如體制創新、技術創新、觀念創新,等等。其核心是體制創新。目前我們在創新方面遇到的困難,實際是改革不到位造成的。三中全會公報中提到了“五個體制方面的改革”,這些方面的改革到位了,創新才能真正到位。創新和改革是有機統一的關系。改革離不開創新,創新也離不開改革。說到底是真改還是假改的問題,我們應該拿出切實的改革舉措。他表示,全會精神為省社科院建設高水平的智庫指明了更為明確的方向,我們准備做一系列的解讀,更好地為我省的經濟、社會發展出謀獻策。

  全會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並對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部署,在全省財政系統引發強烈反響。他們一致表示,要結合我省實際,認真做好各項財稅體制改革的准備工作,確保改革平穩順利實施,努力爭取更多改革“紅利”。同時,抓好年底前各項財政工作,圓滿完成全年預算和各項重點工作任務,並認真研究謀劃明年財政工作,確保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體現到明年的預算安排和工作舉措之中。

  全省商務部門干部職工對全會提出的“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深有感觸,他們紛紛表示,下一步商務工作要圍繞政府行為規范化、經濟主體自由化、生產要素市場化、貿易投資環境便利化、公平化,進一步擴大開放增動力,搞活流通惠民生。

  “全會上傳出的‘好聲音’,時刻牽動著我們基層工作者的心。”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港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安群樓說。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成長,彰顯出了國家鼓勵內陸城市對外開放的決心。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內陸沿邊開放,為我們繪制了新的發展藍圖。眼下,鄭州航空港區又啟動了自由貿易區的申請工作。安群樓說,我們將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分片包干、任務倒逼、干部帶頭、典型帶動”的措施,確保年底前“三通一平”。按照計劃,2015年底,鄭州機場二期工程將交付使用,屆時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9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達到50萬噸。

  省科技廳政策法規與基礎研究處處長王佔波說,公報中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要起“決定性作用”,這與9月30日習總書記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講話精神是一致的。具體到科技工作上,就是堅持科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今年我省連續出台多項科技政策,實施六大科技工程,核心目的就是要圍繞促進產業技術進步,提升我省產業核心競爭力,就是要積極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快速萌生和發展,就是要進一步創新體制機制,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應用,按照郭庚茂書記提出的構建‘一個載體、三個體系’要求,加強自主創新體系建設,為順利實施三大國家戰略規劃提供強有力支撐。”

  河南眾品食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獻福說,全會指出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宏觀調控體系、開放型經濟體系,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這為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的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理論和制度保障。眾品公司從一個縣級肉聯廠成長為全國前幾名的國際化食品公司,發展的每一步,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結果。今后,我們將以全會精神為指導,進一步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當好食品行業改革的先鋒官,把企業從行業的“實踐者”建設成為行業的“引領者”。

  全會提出,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省農業廳廳長朱孟洲認為,對農業大省河南來說,這是一個大機遇。我們必須大膽改革,引導大量社會資本向農村流動,盤活農村資源,發展現代農業,增加農民收入。目前我省農業改革就是改進農業生產管理方式,積極適應不斷變化的農業生產形勢,轉變管理農業生產理念,服務廣大農民群眾。

  “持續加大土地流轉力度,將是作為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的我省提高土地效益的根本出路。”學習了全會公報以后,作為我省第一家農村合作社負責人,蘭考縣三義寨鄉南馬庄生態農產品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硯斌一直向全村群眾闡述這個觀點。他說:“土地規模化是土地提高效益、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也是群眾家庭富裕的基礎。我們要進一步擴大特色農業種植比例,延長農業產業鏈條,實現農業多元化經營,最終實現農業經營規模有保障,效益有保障,實現家家富裕。”③11

  (本報記者譚勇趙振杰蘆瑞 董娉胡心潔劉海濤童浩麟欒姍尹江勇李力綜合報道)

(責編: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