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世界期待中國通過市場化改革釋放新的發展活力

2013年11月15日17:04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世界期待中國通過市場化改革釋放新的發展活力

連日來,國際社會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以及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高度關注。一些經濟學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市場的“決定性”轉型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活力。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一信息釋放出的信號十分積極。上海自由貿易區預計將成為中國延續這一改革方向的樣板,中國致力於推動投資和出口驅動的經濟增長模式向消費和服務業驅動的經濟增長模式轉變,預計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會有所下降,但是經濟增長質量將更高。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說,中國共產黨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決定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功能由發揮“基礎性”作用提升為發揮“決定性”作用,這一變化至關重要。此舉將令中國經濟發展更加平衡,使其增長不隻來自於出口和投資,還來自於內部消費。而這也將為美國等正在尋找新經濟增長點的國家帶來巨大機遇。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尼古拉斯·羅迪說,中國共產黨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對市場作用給予的強調令人鼓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是具有深遠意義的一步,這意味著市場將在中國經濟生活中逐漸成為決定性因素。中國領導層認識到,保增長是提升人民福祉的必要條件,而這必須通過深化經濟改革來實現。

俄羅斯金融市場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瓦列裡·彼得羅夫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給予市場在經濟活動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決定,是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建設有中國特色完全市場經濟的重要體現。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預示著中國領導層更加注重國內消費市場的發展,希望通過這一轉變規避過度依賴出口給經濟造成的潛在風險。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說,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思路是推動完善市場體系、轉變政府職能、創新企業體制的“三位一體”新改革思路。這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實,將促使中國經濟向去壟斷化和自由化方向邁出一大步,與此同時,中國的行政管理模式也將得到優化,經濟發展質量也將提高。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室主任黃斌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從“基礎性”提升為“決定性”反映出中國領導層轉變政府職能的決心,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經濟生活中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這有利於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獲得更多國家認可,對於促進國際國內市場融合以及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具有積極意義。

巴基斯坦人力資本管理研究所主任賽義德·納伊姆·布哈裡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市場作用的界定由“基礎性”到“決定性”是一次具有重大意義的變化。通過鼓勵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推動經濟市場化導向,一方面能夠形成有效競爭機制,一方面吸引更多國際投資,為中國經濟長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委內瑞拉經濟學家路易斯·奧利維斯說,十八屆三中全會讓市場在資源分配中起決定性作用,鼓勵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建設,這有助於充分釋放中國經濟的活力和潛力,進而實現經濟健康穩定增長。同時,這一決定還凸顯中國建設服務型政府的決心,通過法律和制度來約束市場行為,發揮經濟秩序維護者的作用。(新華網北京11月15日電  參與記者:施洋、蔣國鵬、王雅楠、蔣旭峰、樊宇、楊琪、劉怡然、常天童、陳鵬、徐燁、王瑛)

(責編:王金雪、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