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熱議改革 暢談發展

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在廣西高校深入人心

2013年11月15日16:39   來源:廣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熱議改革 暢談發展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勾畫出中國未來發展的藍圖,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問題,引起了我區高校廣大師生的積極關注。連日來,各高校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與討論活動,反響熱烈。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方案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提出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將對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產生深遠影響。”在熱烈的討論中,廣大師生普遍把本次全會與十一屆三中全會相比照,期待本次全會也能像十一屆三中全會那樣產生劃時代的影響。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對此,廣西大學不少師生認為,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進一步細化黨的十八大相關部署,進一步明晰施政理念和綱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我國經濟社會乃至全球產生深遠影響。

全會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對此,廣西財經學院師生認為,成熟制度體系的建成,特別是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將極大調動整個社會創造財富的積極性,高校畢業生未來的選擇面將更廣闊。

而對於全會提出的“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廣西師范大學師生在熱議中表示,文化領域耕犁的面變得更廣了,這有利於促進文化大繁榮,從事社科研究和科教文衛工作也將大有作為。

在廣西民族大學,師生們對全會提出的“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展開了熱烈討論,並期望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提高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水平,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討論會上,住房、養老、收入分配改革、食品安全等問題也是該校青年師生關注和討論的熱點話題。

全會提出,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對此,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們表示,城鎮化是轉變中國經濟增長方式、擴大居民內需的動力和活力,期待這一改革能創造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繼續大力支持微小企業的發展,為日后畢業提供更多機會。

在桂各國留學生也普遍對三中全會的召開給予高度關注。來自泰國的留學生巴頌·沙旺素西說,中國的繁榮關系到整個亞洲乃至世界的安定發展,改革后的中國經濟肯定會對周邊國家產生好的影響。來自柬埔寨的留學生頌猜表示,他相信深化改革后的中國經濟在未來會保持長期穩定的發展,這也堅定了他留在中國生活和發展的決心。(記者/羅琦 通訊員/胡壽鵬)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