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站在新起點 放飛新希望

廣西各地干部群眾熱議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一)

2013年11月15日16:38   來源:廣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站在新起點 放飛新希望

走過35年改革開放歷程的中國,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為未來發展描繪了美好藍圖。會議公報一公布,在八桂大地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11月13日上午,柳州市委理論中心組在第一時間集中傳達、學習三中全會精神。市委書記鄭俊康表示,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在全市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柳州將深入推進經濟結構戰略調整,始終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城市﹔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大膽創新,積極探索建立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從三中全會召開到閉幕,十八大黨代表、南寧市西鄉塘區衡陽街道中華中路社區黨支部書記謝華娟,每天都從電視、報紙、網絡上搜尋會議信息,並認真學習了公報內容。“公報中指出,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基層黨的工作者,這一消息讓我倍感振奮。”謝華娟說,社會的穩定是人民安居樂業的基本,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基礎。在有13個少數民族聚居的中華中路社區裡,居民們對美好未來滿懷憧憬。

北海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駱效生在認真研讀公報后認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從“基礎性”上升到“決定性”,這一新提法意味著今后在更廣泛的領域、在更加重要的行業,市場配置資源的作用都將進一步擴大,政府對資源配置的直接干預將逐步減少。由此帶來的政府職能轉變、國有企業改革以及政府和市場關系的調整,都將產生深遠影響。

剛剛獲得中國工藝美術最高獎項“百花杯”的北海恆興貝雕公司總經理林雄十分感慨,北海特色工藝的復興,正是國家對民營經濟發展重視的結果。他說,全會再次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讓他對民營企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下一步要繼續將企業做大做強,為地方經濟和文化發展貢獻力量。

教育、住房、醫療、就業是大家最為關注的民生問題。梧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瑋表示,三中全會對教育改革提出了新要求:重點在深化,關鍵在綜合。“梧州的教學改革工作已經在推進,通過開展‘教學改革年’活動,持續深化招生考試、課程內容、教學方法、人才培養途徑、職業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改革。”她說,“梧州市教育局將有序推進各級各類教育綜合改革,統籌落實城鄉教育協調發展,提升教育事業發展水平。”在梧州市內某商場從事銷售工作的黃國健感慨地說:“希望全會能在推進住房制度改革方面下更大力氣,建立長效機制落實安居保障,讓我們普通老百姓買得起房子,居有其所。”

賀州市副市長夏振林說:“全會提出轉變政府職能,這是一個好的信號,當務之急要在簡政放權、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水平上下功夫,把不該管的事有序交出去,逐步地、最大限度地把權力放給市場、交給社會,為市場主體減壓鬆綁,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和活力﹔把該管的事大膽管起來,回應群眾關切,下力氣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同時要把政府作用和市場、社會力量結合起來,在醫療、養老、教育、住房等方面提供多樣化、普惠性的公共服務。”

“看到全會提出要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我們都很激動。”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黨委書記余青麒說,“這是中央關於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的重要論斷和戰略部署,是推進農村改革的重要方向,更是對農業經營體制的一次突破和創新。”(記者/諶貽照 楊波 曾俊峰 吳凌平 王萬程)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