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海外媒體聚焦中國市場“決定性”轉型

2013年11月14日14:12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海外媒體聚焦中國市場“決定性”轉型

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市場在中國經濟活動中的功能將由“基礎性”向“決定性”轉型,迅速成為海外媒體熱議的話題。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說,在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長模式可持續性的疑慮加深之際,中國領導層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承諾改善政府治理,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為了更有效推動改革,中國共產黨決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這個決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改革形勢的復雜性和長期性。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了重視經濟增長質量、重視市場作用的方針。中國今后將通過理順價格形成機制、進一步向外資開放市場、激發民間企業參與、創造新的就業等方式,進一步拉動經濟增長。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認為,中國共產黨關於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由“基礎性”到“決定性”的界定,反映出希望借助市場為企業提供更為公平的競爭平台,同時完善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及完善金融市場體系,這在一定程度上回應了外界對市場化改革的期盼。

泰國《曼谷郵報》報道說,中國共產黨承諾在10年內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這意味著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通過徹底革新實現經濟增長。在中國以往的政策聲明中,市場在資源配置中一直發揮基礎性作用。此次市場角色的轉變,意味著中國尋求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這是一個革命性突破。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報道說,中國領導層在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啟動了范圍廣泛、影響深遠和雄心勃勃的經濟社會改革。改革的核心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系,讓市場在經濟活動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中國共產黨決心在2020年前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西班牙《國家報》報道說,十八屆三中全會讓中國向前邁出關鍵一步,加速推動這個國家30多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事業。中國領導人承諾確保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及私人企業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此外,中國領導人強調將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尊重人民主體地位。

智利《信使報》報道說,“2020年目標”反映出中國共產黨在本屆政府任內進行更加徹底改革的決心。中國共產黨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這是令人鼓舞的舉措。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的第一步將是建立一個開放和統一的經濟,引入有序的競爭機制,消除壁壘以促進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

南非《商業日報》報道說,受到全世界關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簡政放權的全面改革方案將決定中國未來的走向,使這個國家經濟更為穩健,人民更加富有,政治改革也將得以更為順利地推進。這次三中全會與1978年、1993年那兩次對中國產生深遠影響的三中全會具有同等重要的戰略意義。(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  參與記者:王雅楠、施洋、蔣國鵬、馮武勇、吳谷豐、胡雋欣、常天童、趙小娜、冷彤、李丹、聶雲)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