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摩洛哥通訊社駐京分社社長:三中全會對於實現“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2013年11月13日14:57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王晶 曾書柔)為期四天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下午在京閉幕,會議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摩洛哥通訊社駐京分社社長阿卜杜·克裡木向人民網發來專稿,以一個資深阿拉伯媒體人的視角表達了自己對本次全會的觀點和期待。

阿卜杜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吸引了世人的極大關注,部分關注者似乎隻看到中國需要改革,但事實是全世界都需要改革,因為改革是時代的課題,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存在問題。但是,由於中國對於世界的重要性,以及中國經濟在世界上的顯著地位,中國邁向改革的每一步都受到高度關注。事實上,中國在改革方面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她已實現二戰結束后的最大變革。

阿卜杜說,在此背景下召開的三中全會被認為是中國改革進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對實現中國新一屆領導人提出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中國的發展經驗証明了改革是一個艱苦、復雜的過程,需要堅韌的毅力並保持思想建設,需要幾代人的共同努力。同時,惠及全社會的改革不會因社會某個階層或集團的意志或通過暴力實現,而是一個和平的、循序漸進的過程,需要凝結全社會的共識和智力勞動。

阿卜杜強調,中國的改革經驗中還有一個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中國在過去的三十年間重視與世界的交流互動。世界在中國的開放進程中發揮了重大作用,中國建設的更加美好,也在世界變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而,中國實現了自身改革,同時極大地促進世界共同發展。中國,憑借其國際地位,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中做出了巨大貢獻,從而拉近了與世界的關系。

阿卜杜相信,本屆三中全會能夠像過去三十年間召開的歷次全會一樣推動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因為中國領導人擴大改革的決心很大,信心很足,同時,中國也迫切需要改革。因此,本次全會的決議毫無疑問將會是非常重要的,並建成為中國不斷改革進程中的一個裡程碑。

阿卜杜還認為,對本次全會抱有極高希望的人們還應該注意到變革的復雜性和重重困難,也不可能為滿足某一階層或集團的要求而犧牲其他階層或集團的利益。眾所周知,得益於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社會在過去三十年中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也使得人們的需求、利益和期待呈現多樣化。所以,難點在於作出均衡的決策,滿足社會所有群體的需求,為全社會的長遠利益服務,其中包括繼續努力為社會謀福祉創繁榮,維護國家安全、穩定和切實利益。這是人民期待的,也是正確的。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