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國改革前景令人期待

2013年11月13日08:59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中國改革前景令人期待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12日在北京閉幕,引起世界媒體和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他們普遍認為,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時期,三中全會及其確定的未來國家改革發展綱領,表明了中國政府在政治、經濟、社會等諸多領域,更深入、更科學地推動改革的決心,也是中國發展模式不斷完善發展的最好例証。相信在新的改革綱領性文件指引下,中國的發展將更穩健、更全面與可持續。

  美國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報道了這次會議的主要內容,認為中共高層已經就重大改革問題達成了廣泛共識,中國將在改革的道路上堅定地邁出更大步伐。美國輿論普遍認為,中國領導人作出了庄重承諾,將推行財政和土地改革,並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許多美國經濟學家表示,在土地方面進行改革能提高相關生產效率,也能幫助中國領導層推進城鎮化建設。

  德國媒體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中透露出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減少對經濟的干預,民營經濟將獲得更大的自由空間引人關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表述,對中國來說是巨大的進步。中國政府將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和強化市場經濟地位,走上促進國民經濟增長的正確道路。

  奧地利新聞社對會議的成果進行了總結分析,認為此次會議將經濟改革的重點放在了更好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上,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在中國經濟中應當發揮的重要作用。

  韓國媒體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涵蓋了經濟、政治、社會等方方面面,並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公報內容以概論性的指導精神為主。

  埃及國家通訊社中東社撰文指出,中國從政治、經濟等各個領域入手,推動改革的不斷深入,確定了未來10年的發展方向。文章指出,中國的改革和發展對發展中國家具有長遠影響,埃及可以從中獲得經驗。埃及中國問題專家阿迪爾博士表示,隨著中國政府在政治、經濟等領域一系列改革舉措的落實,中國經濟將更具發展潛力、更加健康穩健。

  對於中國未來的改革前景以及將給世界帶來的經濟紅利,英國各界充滿了期待。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中國之星正在世界上冉冉升起,中國新一屆領導人為中國未來10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英國可從中國的發展中獲益。

  法國不少專家認為,中國以其自身經歷和巨大成功,証明了中國發展模式的科學和深化改革的必要性。通過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會議,讓世界看到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執政后專注發展的決心,向世界傳遞出中國穩定增長、向好發展的巨大信心。因此,有理由對中國未來的深化改革之路充滿信心,對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和穩定充滿信心,對中國未來在區域和全球的經濟發展貢獻充滿信心。(經濟日報駐外記者 胡英華 張 偉 王傳寶 謝 飛 王志遠 楊 明 胡博峰)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