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 外媒關注中國改革決心

2013年11月08日16:36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 外媒關注中國改革決心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9日將拉開帷幕,全球主要媒體對中國表態將會深化改革、推動創新予以密切關注。外媒就中國改革成就指出,中國用事實“不斷証明懷疑論者是錯誤的”。此次中國領導人在三中全會召開前提出了改革創新的指導意見,本次全會料將推進中國在改革之路上進一步邁進。

美國《華爾街日報》多日持續關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消息。該報指出,中國原本採取的增長模式在過去30年中使中國乃至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目前,中國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經濟增長放緩、人口快速老齡化、地方債務規模高企、以及民眾對污染、腐敗等問題的不滿日益加劇。

該報預計,此次三中全會將討論和批准一些旨在使中國轉變增長模式的改革舉措,讓經濟增長由依賴出口和基礎設施支出,轉向靠消費和創新支持。

報道援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不久前對外國訪問團的講話稱,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的藍圖,這將有助於實現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翻一番的目標,以及避免困擾許多其他大型新興經濟體的“中等收入陷阱”。

《華爾街日報》還指出,習近平此前視察湖南省時的講話也是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表示樂觀信心的舉動之一。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即舉行之際,他提出了深化改革、推動創新這個“極其有用”的指導意見。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三中全會召開之前也一直積極倡言。

報道援引新華社的文章說,三中全會將開啟中國新一輪改革,預計將帶領中國進入一個歷史轉折點,並轉變增長模式。中國領導人深知,深化改革而不是維持現狀才能確保黨的領導穩定,並幫助解決政府當前面臨的所有棘手問題。

“今年的三中全會將發生什麼?去年擔任新一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的習近平會在改革之路上再邁進一步(或者幾步)嗎?從初步跡象看,答案是肯定的。”《華爾街日報》說。

新加坡《聯合早報》8日文章稱,中國官方已經披露,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制定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五位一體”的改革方案,即打造全面改革的升級版。

文章評論說,中國目前雖面臨各種困境,但今天的中國在思想觀念、國際環境,特別是經濟實力方面都遠遠強於以前。

法新社援引新華社的話認為,此次三中全會可能成為中國經濟改革的重要“分水嶺”。

美聯社7日文章稱,面對中國舊的增長模式的巨大壓力,中國領導人承諾將“深化改革”。擁護者希望,這一改變將創造歷史,催生新一輪的經濟轉型。

英國《金融時報》7日就中國改革刊登專欄評論稱,過去二十年中,西方分析評論人士“都經常預言中國將陷入經濟和政治危機”,而“每次預言都失准”。

評論稱,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本周晚些時候將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被認為將是中國經濟改革的轉折點。全會前夕,中國領導人再次滿懷自信地向外界表示中國經濟至少在未來10年中可以繼續保持7%的年增長速度,並勾勒出包括國企改革等大手筆改革計劃。

評論認為,目前為止,中國領導人已“不斷証明懷疑論者是錯誤的”。現下中國領導人再次勾勒下一輪改革遠景,“即使是持懷疑態度的外國記者,也不大敢再次預言這輪改革會無功而果”。(中新網11月8日電)

(責編:王金雪、朱書緣)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