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國領導人就改革頻頻發聲 外媒稱體現革新意志

2013年11月06日16:26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中國領導人就改革頻頻發聲 外媒稱體現革新意志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一系列場合頻頻就改革發聲。外媒認為,中國政府的改革決心於此可見一斑。

盡管大多數評論認為本屆三中全會將啟動中國意義重大的新一輪改革,但也有人擔憂,受困於利益藩籬,已進入攻堅期的改革能否像人們期待的那樣大步推進?

“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11月2日,習近平在和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外方代表會面時明確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提出綜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部署。

李克強亦於1日晚間在該會議的開幕式上表示,盡管改革已進入深水區,但中國將著力突破深層次障礙,推動財稅、金融、價格、企業等方面的改革走向深入。

新加坡《聯合早報》對此評價說,習近平和李克強先后在人民大會堂會見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代表,表明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決心。

21世紀理事會主席、墨西哥前總統塞迪略表示,與中國政府高層的對話讓他們感到即將宣布的改革是帶有雄心的,這將有利於中國的繁榮發展。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報道認為,中國幾十年來真正有成就的就是變革。在改善民生的問題上,中國對改革、變革和自我批評非常重視,且擁有變革和適應的能力。如果改革能夠持續,中國將迎來持續增長。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6日發表專欄文章指出,中國領導人已經不斷証實,外界對中國經濟和政治體制的悲觀懷疑論調是錯誤的。

而習近平、李克強日前離京考察期間的言行,亦一再釋放出改革決心,令外媒體會到其革新意志。

11月3日至5日,在湖南省考察時,習近平要求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全面認識持續健康發展和生產總值增長的關系,防止把發展簡化為GDP的增長。

李克強也在5日考察現代農業改革進展時提出,發展現代農業需要靠改革,要通過改革破解體制機制的制約。

部分媒體還特別關注到習近平和李克強在考察期間對民眾表現出充分的關注。習近平曾在赴土家族村落調研時幫村民採摘柚子。李克強則摸村民的衣襟,看衣服厚薄,要求不讓一個人挨餓受凍。

對此,韓國《朝鮮日報》6日報道認為,中國領導人的這些舉動展示出其親民與革新意志。親民、革新和可持續發展,或將成為本屆三中全會的議題。(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 李曉喻)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