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外媒“競猜”十八屆三中全會:市場化改革料加速

2013年11月06日15:08   來源:中國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外媒“競猜”十八屆三中全會:市場化改革料加速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9日即將拉開帷幕,世界各國主要媒體近來紛紛對中國可能在會后深化改革的領域展開預測和分析,其中圍繞國企、土地和金融三大領域的市場化改革引發外界最多遐想。

《日本經濟新聞》評論指出,從中國主要領導人最近的表態中可以看出中國下一輪改革的大方向是:讓市場更好地發揮作用、明確區分政府和市場的作用、建立統一市場,“毫無疑問,習近平和李克強正在推進市場化改革。”

中國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日前表示,涉及放寬市場准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爭取在三中全會后出台。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認為,破除國企壟斷將是三中全會首要改革之一,以此來創造更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經濟的重新成長。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稱,如果三中全會能夠在國企改革和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兩個受到熱切企盼的領域有大膽突破,那就証明本次三中全會及其開啟的變革的確意義重大。

針對金融領域的市場化改革,德國《世界報》認為,金融改革對於中國經濟將起到決定性作用。通過諸如放鬆利率管制、引入外部競爭等方式,將推動總體經濟增長。

美國《紐約時報》在報道中指出,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將解除使用人民幣進行交易的一個主要阻礙,讓人民幣可以更加自由地在國際間流動。

韓國《朝鮮日報》估測,中國將在金融、通信、石化等國有銀行和國有企業的“壟斷行業”引入競爭機制。其中,金融領域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利率、匯率市場化以及擴大人民幣浮動范圍。另外,對高達2.5億的農民工及貧困農民等社會弱勢群體構筑社會安全網,也將是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

中國領導人近期頻頻提及的城鎮化和民營經濟問題,同樣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多國媒體認為,推進新型城鎮化、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可以為支撐中國下一輪增長提供動力。

德國《法蘭克福匯報》認為,三中全會將給出改革指導方針,以將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過度依靠投資、出口和國有企業,逐步轉移到倚重內需、民企、城鎮化、高新技術和服務產業等作為提振經濟新動力。

美國彭博新聞社在報道中指出,隨著老齡化和人力成本上漲調整中國制造業的全球競爭力,中國領導層已經明確表示將依靠城鎮化作為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的新動力,為此三中全會或將推出涉及戶口制度的改革,以促進勞動力流動。

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7.5%,較之過去30多年平均逾9%的增幅有所降低。然而德國之聲認為,若以經濟力和增長率作為衡量標准,中國的情況仍好於其它“金磚國家”,深處金融經濟危機、債台高筑的西方工業國家更無法與之相比。尤其是3.66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使中國具備了深化經濟改革的財力基礎,“這或許也是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批准進一步經濟改革計劃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 彭大偉)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